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大家谈】厦门会晤将开启金砖合作新十年

发布时间:2017-09-01 18: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拉开帷幕,这是继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又一次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国际社会也在关注着中国将如何提高金砖机制的“含金量”,以造福五国并惠及世界。

    金砖合作10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金砖国家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这其中,不论是经济总量、经济比重,还是对外贸易、投资,中国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巴西峰会推动“金砖四国”合作与协调的具体措施,通过《联合声明》初步形成合作机制,到中国接任轮值主席国,《三亚宣言》首次推行本币贸易结算,正式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再到由中国倡议,2015年7月正式开业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加强金砖国家的凝聚力。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将继续贡献中国智慧,拿出中国方案,推动金砖合作新十年。

    “金砖国家不仅属于金砖五国,而且属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金砖+”无疑是个重要理念。厦门会晤延续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作为东道国邀请部分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出席,参与相关讨论的方式,邀请了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要加强南南合作,尽力而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让他们搭上金砖国家发展快车。本次厦门会晤,中国将以“金砖+”为切入点,搭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对话协商合作的新机制,扩大金砖“朋友圈”,让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普惠、联动发展的新舞台。

    通过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共同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但金砖国家全面深化合作还存在着许多矛盾、阻碍。作为本次会晤的东道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召开金砖国家小范围会议和大范围会议,重点讨论世界经济形势、深化金砖合作、推进机制建设等问题,对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做大、做强,加强金砖国家间的务实合作和增强金砖国家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此外,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本次厦门会晤后通过《领导人厦门宣言》,反映五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化、制度化,将有助于各国进一步弥合分歧、包容理解、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金砖国家之间还应该以“一带一路”合作方式进一步拓展金砖合作共赢内涵。金砖五国分别为四大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并各自拥有自己的发展蓝图,“一带一路”倡议恰如一座跨越时空的桥梁,将各国发展梦想与优势高效联通。通过金砖合作机制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全方位务实合作,有助于提升区域发展中国家实现包容、持续、稳定增长,促进区域投资、贸易、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构建发展中国家利益与命运共同体。

    “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当下,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应携手合作,推进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合力。值此关键机遇期,金砖国家当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凝聚共识、相向而行、优势互补、握手成拳,向世界共同亮出足金成色,开启金砖合作新十年。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加入点球大战,玩转炫动足球
    在点球大战中,你能顺利将足球射进球门吗?邀你驰骋绿茵场,一睹热血澎湃的校园足球瞬间!
  • 探寻唐家石门子岩画的奥秘
    在天山深处,隐藏着一处精致而又神秘的原始岩画群。一起深入天山峡谷,了解三千年前的岩画背后的故事。
  • 寻找呼伦贝尔的故事
    历时4个多月,行程上万公里,走过冰雪、沙地和泥泞,布仁巴雅尔用手机记录下了呼伦贝尔近百位各民族老人的影像。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