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精”与“分”上下功夫 三色卡片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7-08-17 19: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胡晓军 马荣瑞 龙琪风

    “乘着那歌声的翅膀,亲爱的随我前往,去到那恒河的岸旁,最美丽的好地方,那花园里开满了玫瑰,月亮正放射光辉,玉莲花在那儿等待,等他的小妹妹……”8月6日,江西省井冈山市龙市镇的一间出租屋里,11岁的谢嘉成唱起了他最喜欢的德国名曲《乘着歌声的翅膀》。

    一个月前的7月6日,这悠扬的旋律曾响彻德国汉堡莱斯音乐厅:中国扶贫宣传形象大使、著名青年歌唱家刘媛媛携手小嘉成联袂献艺,用这首《乘着歌声的翅膀》将音乐会推向高潮——来自井冈山的脱贫少年在异国他乡唱响“中国脱贫好声音”。

    “第一次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实现让更多人听到我的歌声的梦想,对我来说,是无上的荣耀。借助刘媛媛老师和我的歌声,让全世界知道我们井冈山脱贫了,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为消除贫困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效果,这是我今生永远值得铭记的一段经历,也是我人生不断奋发向上的动力。”回忆起在汉堡的演出,活泼开朗的谢嘉成说。

    “小嘉成原本比较腼腆内向,但随着家庭条件的改善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帮助,他的性格也慢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井冈山市龙市小学教师郭建生说,因为个人形象阳光、音乐天赋出众,小嘉成才被选中成为刘媛媛的演出嘉宾。

    一年前,谢嘉成一家还是井冈山市新城镇黄夏村的蓝卡贫困户。由于奶奶陈樟秀在2000年患了乳腺癌,先后3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将本不宽裕的六口之家拖入贫困的沼泽。2015年,新城镇通过精准识别、民主评议,将小嘉成的家庭定为村里的蓝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现在,政府按月向嘉成的奶奶发放低保救助金,还替她代缴了新农合、新农保以及医疗附加险。谢奶奶看病花费的30余万元,也在政府的帮助下报销了60%。”新城镇人大主席王家泉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嘉成一家彻底脱贫,在政府的帮助下,爷爷在相对更繁华的龙市镇农贸市场找到了固定摊位卖干货,每个月能有2000多元钱的收入;爸爸靠做泥瓦匠,经济来源正变得稳定。而且,政府还将5000元扶贫资金作为股份,让他们家加入了当地的山鸡养殖合作社,一年能分红500元。

    “目前谢家全年收入接近4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6000多块钱,谢家的老屋得到了修缮还盖了新房,明年他们就能在新家过春节啦。”王家泉说。

    在井冈山,谢嘉成的经历只是该市脱贫攻坚的一个剪影。

    去年以来,井冈山市在实践中探索出“三卡”识别、“四卡”合一、“三表”公开等一系列扶贫举措,努力在“精”与“分”上下功夫。

    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方面,井冈山市采取了“红卡”(特困家庭)、“蓝卡”(一般贫困家庭)、“黄卡”(2014年已脱贫但还有可能返贫家庭)三卡识别法,经“一访(走访农户)、二榜(在村和圩镇张榜集中公示)、三会(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会、乡镇场党政班子会通过)、四议(村民小组提议、村民评议、村两委审议、乡镇场党政班子决议)、五核(村民小组核对、村两委审核、驻村工作组核实、乡仲裁小组核查、乡镇场党政班子会初核)”,全市共识别出贫困户4638户16934人。

    在贫困户帮扶政策方面,井冈山市按照“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要求,采取了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帮扶办法,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承的重要措施。”井冈山市教育局局长刘福明介绍,通过搭建“学校共同体”,实行教师“走教”,该市着力打造“城乡共济、资源共享”的均衡教育体系,尽力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同等的教育条件,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贫困生资助全覆盖。此外,该市教育系统每年拿出30%的“三定向”师范生招录指标,“定向切块”给贫困户子女,为他们提供就业渠道。

    在井冈山市的不懈努力下,今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核实,该市贫困发生率已从2014年的13.8%降至今年初的1.6%,达到国家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其中,谢嘉成家庭所在的新城镇已有206户865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7.19%。井冈山市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昔日因病致贫的“蓝卡”户——谢嘉成一家最终迎来了人生的春天。原本害羞、腼腆的小嘉成慢慢走出了“贫困的阴霾”,有了当歌唱家的梦想,正如歌中所唱“沐浴着温暖和恬静,憧憬着幸福的梦”。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03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冬】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