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驾考新规六大变化提前“剧透” 修订非增考试难度

发布时间:2017-08-17 07: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驾考新规六大变化提前“剧透”

  路口不礼让行人 直接挂科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修订不是增加考试难度

  最近,还没拿驾驶证的人们最关心的一件事就是驾考新规了。近来朋友圈里有不少网传版本新规,如“倒车入库210秒”、“史上最难驾考要来了”等等,消息一出,全国各地正顶着烈日练场地、上公路的学员们,还有无数打算学驾考的人,都在争取早日领取驾照。

  那么,究竟这些网传的内容是不是真实的呢?驾考标准是否变严,门槛又是否提高呢?

  对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按照《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等要求,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承担了《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 1026)等行业标准修订工作。经公安部批准,新版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根据16日上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过官方微信正式“剧透”的内容,此次修订,更适应实际道路环境,更贴近安全驾驶实际,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有的考试内容调整了考试科目,有的增加了考试点。综合来看,此次修订不是增加考试难度。也就是说,驾考新规没网传的那么吓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在微信中提醒正在待考或有计划报名的学员,不必着急赶时间节点前参加考试,以免造成“拥堵”。

  那么究竟有哪些标准变了呢?我们已经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内容为您划出了重点,赶紧来提前看一看。

  6大变化

  1

  场地考松了中途停车,改为“每次扣5分”

  理论考试增加模拟实景。科目一、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增加情景类试题,通过文字或图片、视频等情景形式模拟实际道路交通场景,考核考生对实际道路交通情况认知、判断和处置能力。

  场地驾驶考试突出实用性。在保障安全驾驶的前提下,对科目二倒车入库、桩考、单边桥、直角转弯、连续障碍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以前是直接判考试不合格,现在调整松了,改为“每次扣5分”。

  2

  更加方便群众考试小型车调整夜考方式

  对于小型车驾驶的考核,调整科目三夜间考试方式,采用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形式进行。

  3

  大车场地补考未扣分项目不再补考

  对于大型车,如果科目二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未扣分的已考项目不再补考;对夜间考试不合格当场补考的,白天考试成绩保留。

  4

  侧方位停车超时将判不合格

  对于科目二考试中的侧方位停车,如果中途停车,以前判不合格,现在改为扣5分;新增若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考试,将直接判不合格。

  5

  路考增多项“不合格”变道不打灯直接挂科

  新的办法,对科目三路考评判整体趋严。比如,针对科目三路考,细则新增了“在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时,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视为不合格”项目。此外,靠边停车考试项目里,还新增了“需要下车的,在打开车门前不回头观察左后方交通情况,视为不合格”;“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右侧边缘线或者人行道边缘大于50cm”由原来的“扣10分”改为“不合格”。对于起步、转向、变更车道等情况下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的情形,由原来的“扣10分”调整为“不合格”。

  6

  驾考重“车德”不主动避让行人直接挂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驾考”新规中增加了许多文明行车的考试内容,比如驾考中如果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直接判为不合格。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钟晓璐多吉旺姆)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