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习近平回信在大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08-16 17: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习近平总书记15日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勉励祖国的青年一代“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引起热烈反响。其中,不少收到回信的大学生当天纷纷写信回应表示,将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精神,脚踏实地,再接再厉,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据了解,今年4月和7月,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两批参赛团队分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实践活动结束后,全体队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收获和体会,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8月15日,习近平回信勉励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并于信中写道,“得知全国150万大学生参加本届大赛,其中上百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参加了走进延安、服务革命老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既取得了积极成效,又受到了思想洗礼,我感到十分高兴。”

  看到习近平的回信后,北京科技大学“一棵树”团队成员孟子居十分激动。在过去的3年里,孟子居所在的团队共计组织了北京科技大学等11个实践团队133名同学前往贫困地区与农民交流,在体验贫苦生活的同时也想方设法帮他们策划销售农产品。“接下来我们一定再接再厉,发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参与到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中来!希望有机会能够请总书记吃我们在延安扶贫的苹果。” 孟子居说。

  中南大学青普科技云平台团队成员覃瑞寒则表示,收到总书记的来信,我们觉得之前创业路上克服种种困难、咬牙挺过来是值得的。我们是做实业的,此次延安之行让我们意识到实业对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无论是在歌舞剧《延安保育院》中由于实业落后导致革命烈士们的牺牲,还是梁家河在总书记的带领下发展实业,使人民群众生活得到极大改善,都让我们坚定初心、勇往直前,不惧困难、百折不挠。感谢总书记的回信,我们一定会在“互联网+实业”的道路上竭尽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

  此外,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对此,沈阳师范大学的延安非遗文化活态传承与红色旅游创新扶贫方案项目组成员罗丽潇认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更是饱含了对青年一代的认可和期盼。“有了这份鼓励,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扎根实处,整合延安红色文化资源和以梁家河、路遥故居、文安驿文化园为代表的旅游资源,设计开发更多的文化衍生品,使延安非遗文化永续传承,带动当地更多人增收致富。我们也会将延安精神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递给身边的创业者们。”罗丽潇说。

  沈阳农业大学的美梦成“榛”团队则表示,伟大的延安精神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勇往向前。习总书记的教诲如同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的人生道路,必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将其作为前进的不竭动力,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