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不信谣不传谣也是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17-08-10 07:2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单龙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多个相关部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救援队伍也连夜集结进入震区。同时全国各地的网友也纷纷在网上为震区人民加油鼓劲。然而,也有一些谣言在网上流传,对此,各个权威平台都已发布辟谣信息,如有网友转发了一张楼房歪倒的图,但该图疑似2010年高雄地震的旧图。新华视点微博称:非常时期,不信谣!不传谣!(8月9日《北京晨报》)

   ●析理 谣言传播 绝不能容忍

   灾情面前,谣言如同“毒气”,给人们造成恐慌。一些谣言甚至会混淆灾难与救灾信息,浪费救灾资源,贻误救灾。更有甚者“借难生财”,进行网络诈骗。因此,对造谣、散布谣言者依法给予严厉处罚,十分必要。

   遏制谣言首要的是权威信息及时发布。此次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地震局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内主流媒体一直用最新甚至是实时信息报道灾情及救灾状况。可以说,这是谣言不攻自破的第一法宝。而权威信息的发布,也有助于公众爱心的精准对接,比如志愿者力量的介入,或者是寻人信息的即时核实等。

   同时,网民的冷静、理智和有效辨别,也有助于谣言止息。不难发现,突发事件常伴有谣言滋生,很多人“宁可信其有”,选择“先转发再等待求证”,加快了谣言的蔓延。事实上,越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于公众而言,越应该养成良好的媒介素养,比如,从权威渠道获取最新资讯,对不确定的信息辨别并谨慎转发,对谣言协助辟谣等。

   普及知识与打击谣言当并重。一方面,相关部门在做好权威信息的发布时,也应普及相关知识,使公众熟知信谣、传谣的危害性,以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让更多的人掌握鉴别真假信息的知识与技巧,从而最大限度地远离谣言的侵害;另一方面,也要对社会流传的不实信息进行及时辟谣,并寻根溯源,对不法分子严厉打击。

   谣言是救灾进程中的绊脚石,更是混淆视听、伤人感情的烟幕弹,就该零容忍。这既需要用科普、技术、法律等手段,重视、遏制、破解种种谣言,使其无藏身之地、害人之机;更需要每个人参与打击谣言行动,让谣言无滋生之地,无传播渠道。否则,谣言不止,就会成为灾后的次生灾害,贻害无穷。杨玉龙

   ●警示 抵制传谣 防次生灾害

   九寨沟7.0级强震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人们众志成城、奋力抗震救灾。然而在这救灾关键时刻,一些与灾情不相符的谣言随之迅速传播,这不仅极大地影响了救援行动,且造成了灾区群众的恐慌心理,成为地震中的“次生灾害”,必须坚决遏制。

   谣言往往与事实真相背道而驰,它或道听途说,不经核实便肆意传播;或张冠李戴、移花接木,有意夸大灾情、虚化灾情;有的就是别有用心,故意制造混乱。此类谣言,罔顾事实、无中生有,严重混淆了人们对灾情的理性分析,甚至产生误判,延误了救援的黄金时机。

   人人都有恻隐之心,面对强震,绝大部分人都在为震区的同胞担忧,但事实上,不可能所有人都有机会亲临灾区参与救援,更多只能在远方默默祝福,或者捐款捐物,以此来帮助受灾的同胞。

   同时,在信息的海洋里,保持冷静理性的态度,也是应对灾难最重要的基础,我们的一个祝福,一份理性和冷静,都是对灾区人民的一份爱、一份情。

   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就要求我们在灾情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对微信群里传播出的有关灾情信息,要有独立思考和辨别能力,不能人云亦云,扮演散布谣言的“二传手”角色。面对谣言,要自觉抵制、勇于抵制。

   当前,抗震救灾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具体灾情也在进一步核实当中。那么,我们情系灾区、心忧灾区,不妨从抵制谣言开始。绝不给救援行动添堵添乱,就是我们关心灾区人民、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最好行动;绝不让谣言的“次生灾害”伤害灾区人民,是我们应该恪守的道德和法律底线。陆志坚

   ●建言 追责违法 保信息纯洁

   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震惊了国人,网友们也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消息,并且为地震灾区的百姓祈福。但同时也有谣言流传,这些谣言可能造成更多地方的生产中断、生活混乱等问题,会给整个社会以及无数人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和各方面的损失,因此理应严厉打击。

   对于绝大多数网友和公众来说,面对地震,并不能亲赴现场进行抗震救灾,但这并不表示什么都不能做,关键还是要看怎么做。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关于地震的消息、普及地震的科学常识等,都可以算是一种正常的反应,如果灾区人民有需要,国家有号召,参与捐款捐物,更是对抗震救灾的一种直接支持,但是捏造、转发和传播各种和地震有关的不实消息、谣言,则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做的。

   换句话说,面对地震,我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也是对灾区群众的一种呵护、一种祝福,而造谣、传谣,则是对灾区群众感情上的一种伤害,是对正常的抗震救灾的一种破坏。更何况,有些谣言涉及到的,还不仅仅是地震灾区,而是其他地区,所带来的社会危害自然也就更大。

   谣言止于智者,似乎更像是一种无奈,而对于现代社会来说,谣言更应该止于制度、止于法律。从制度角度来讲,有关部门在地震发生之初,在启动抗震救灾机制的同时,也应该启动辟谣机制,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头,不给谣言的生存留下余地和空间。从法律角度来讲,则应该依法加强对造谣、传谣者的打击力度,让那些不怀好意,缺乏社会责任感,恶意中伤者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

   苑广阔

   ●分析 信息公开 可消弭谣言

   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就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一些谣言也开始在自媒体上发酵。有些谣言是炒剩饭,并不新鲜,但依然会造成网友认识混乱,被某些虚假的信息误导。我们总是说,不信谣,不传谣,但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许多似是而非的谣言并不容易辨别,尤其是在关乎性命攸关的大事件上,人们总是选择于己有利和有用的信息采信。要想杜绝谣言的传播,必须用科学的道理,实事求是的真相纠正谬误,截断谣言通道。

   比如各个媒体平台、公共部门的微信平台等发布的辟谣消息,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还有文章用大量事实,将各种谣言一一戳穿,甚至在一些照片上加盖了“谣言”二字的图章,使人一目了然,从而也令类似的谣言不攻自破,真正让网友起到了不信、不传的效果。

   信息时代,自媒体无处不在,微博、微信的转发速度十分惊人,要想斩断谣言传播的链条就必须用正确的言论,用事实让谣言没有生存的土壤和传播的环境,把真实的东西、科学的道理告诉人们,在这样的事实面前,绝大部分人自然能分辨出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如果依旧还要传播,那就涉嫌违法犯罪了,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援的同时,还要有科学理性的态度,分辨是非的能力,防止虚假谣言带来的危害。所以,一方面要加强宣传“不信谣,不传谣”的观念,让人们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谣言误导。另一方面,还要以理服人,用事实说话,及时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同时,还要加大监管和追责的力度,不但要及时消弭谣言,还要对那些已经涉嫌违法犯罪的造谣、传谣者加以严惩,从源头上杜绝谣言的诞生和传播。胡子民

   ●三言两语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依法严惩造谣者!

   ——杨华

   请大家不要传播谣言,造成次生灾害。

   ——何鹏

   愿灾区人民平安,不要相信谣言。

   ——洛水

   不要发以前的图片和视频,也不要转发,希望灾难早点儿过去。

   ——安了又安

   不信谣,不传谣,今晚,你们都让我牵挂。

   ——叶知秋

   突发事件后往往会有“小道消息”滋生,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对谣言“病毒”的抵抗力。

   ——单龙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