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寻访廖俊波足迹 搭建文化创意产业“互助桥”

发布时间:2017-08-09 15:59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作者:李学文 张志滨 周莹茜

    3月18日晚,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福建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在公务出差途中,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走完了他年仅48岁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廖俊波精神引向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良好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7月5日,福建江夏学院“寻访廖俊波足迹”国情社情观察团赴福建省邵武市、政和县和武夷新区等地,开展了以“寻访廖俊波足迹,搭建文化创意产业‘互助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观察团一路寻访廖俊波同志在邵武市、政和县、武夷新区等地的工作足迹和心迹,以观察团成员的笔触、镜头、图片、视频,记录沾满泥土、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学习他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公仆情怀。同时,在廖俊波精神的感召下,观察团将以此次寻访活动所提取的故事、文化元素为素材,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助力实践地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5日,观察团到达第一站——邵武市。廖俊波同志曾在邵武工作长达近12年,在邵武市这座传统工业重镇,廖俊波打通了全省首条高速公路闽赣通道,打造了全省唯一一个氟化工产业基地,为邵武老工业奠定了转型升级基础,创造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观察团走访了邵武市拿口镇和吴家塘镇的廖俊波事迹现场教学点,全面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在邵武市工作期间一心为民、重教济困的感人事迹。走访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现场教学点后,观察团成员王佩璇、周莹茜接受了福州新闻网的采访,同广大网民分享了学习廖俊波精神的心得体会。

    6日中午,观察团到达政和县。首先,观察团来到了距县城不远的政和县电商产业孵化园。政和县电商办副主任许玉锋为观察团讲述了廖俊波同志在“双创”背景下,如何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故事。据悉,政和2014年电商交易额超6亿元,获评全国电商发现百佳县。随后,观察团走进干净美丽的石圳村,聆听了关于廖俊波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在廖俊波同志的帮助下,石圳村的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白茶小圳。

    观察团还来到了政和一中,实地学习了廖俊波的教育情结。政和一中老师余小芳告诉观察团成员,“双高普九”顺利通过省上评估验收、政和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县”、一中创评省一级达标高中……一件件教育大事无不凝聚着廖俊波书记的心血,学校校园中、学生宿舍内、贫困教师家里,无不留下廖俊波关爱的足迹。参观和学习完廖俊波的教育事迹后,观察团走进了福建省宝菱竹艺灯饰公司,该公司是政和当地一家专业从事生产经营以竹为主体的特色竹工艺灯饰系列产品企业。在了解廖俊波推动当地竹工艺产业发展的事迹后,观察团与宝菱竹艺灯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希望双方接下来发挥各自所长,在特色竹工艺灯饰系列产品设计、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政和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7日下午,观察团一行奔赴政和东平现代光伏农业项目基地、东平高粱酿造公司、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陈贵芳故居等地,深入了解廖俊波同志倡导的全心为民抓建设的“政和速度”,认真学习“红旗不倒”的闽北革命精神。在廖俊波扶贫事迹的感召下,观察团前往杨源镇参观和考察“四平戏”古戏台、展示馆,在此基础上提取了一些文化创意元素,为后期开展艺术创作积累素材。观察团通过开展文化艺术创作活动,进一步传承和保护杨源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为政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晚上,刚刚结束3天的行程,观察团在东平镇政府办公室楼里召开了“学习廖俊波精神专题座谈会”,实践师生们纷纷分享三天寻访的心得体会,取得了良好成效。

    8日,观察团到达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武夷新区。武夷新区,倾注着廖俊波同志的心血。参观武夷新区规划建设时,南平市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聿贤和新区规划建设讲解员包丽香为我们介绍了廖俊波在新区建设方面做的一些事。下午18时,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但学习廖俊波精神行动还在继续。接下来,观察团师生们将以此次实践活动所寻访的廖俊波先进事迹、政和优秀传统文化等内容为素材,密切配合、精心提念、潜心创作,旨在创作出1部寻访纪录片,1部动画短片,1首歌曲,1批文创设计衍生品,1篇学术研究论文。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