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任茜丢金落泪,成长的烦恼 世锦赛无缘三冠王

发布时间:2017-07-20 10:43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

  “我失误是因为太紧张了,是心要跳出来的那种紧张。”7月20日凌晨在布达佩斯结束的2017游泳世锦赛中,奥运冠军、川妹子任茜因过于紧张导致失误,无缘女子10米台单人冠军,收获一枚铜牌,她也无缘创造三冠王的历史。本届世锦赛,她以两金一铜收尾。

  女子个人10米台之前,任茜已经拿到了混双、女双两枚金牌,如果拿下这枚份量最重的10米台个人,她也将创造世锦赛跳水运动员的历史。可能就是这个沉重的包袱,让她难以发挥自如。女子10米台中国队派出了任茜、施廷懋两位奥运冠军,结果,最终的马来西亚黑马竟然以1.5分的微弱优势拿到金牌,创造了马来西亚跳水的历史。施廷懋银牌、任茜铜牌。

  颁奖结束的那一刹那,任茜面对央视采访镜头哭了,这位曾经初生牛犊不怕虎的“00后”奥运冠军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2015年世锦赛,任茜10米台上拿到了银牌,当时就是因为紧张,两年后,身份变了,唯一不变的竟然还是紧张。“这一次稍微稳一点,但是到后面还是好紧张好紧张。”对于本次世锦赛,任茜感到很遗憾:“我觉得第二组跳好了没问题,第五组跳好了也没问题。”16岁的任茜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虽然已经在本届世锦赛收获了两金一铜,但她总结自己参加的四次大赛中两次都不够完美:“我就比了四次大赛……这又是一次失败。”而对于未来,她的想法很简:“好好练吧!”

  其实,任茜面对镜头闭口不提自己的烦恼——长高、长胖。镜头里也可以看到,相比里约奥运会,生理发育让她几乎圆了一圈、高了一个头。在里约奥运会时她面对“生长发育”的问题还没有太多概念,一年不到,她就面临这样的困境。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为这块丢掉的金牌不是遗憾,而是认识到很多问题:“我们运动员的成绩看起来和冠军只差了‘一点点’,但是实际上却不是‘一点点’的问题。她们两个还是处于身体发育期,动作没有大起大落,可是整体品质不高。在跳水比赛中,水花效果不好就不可能得高分。”

  周继红也说,里约奥运会后,任茜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确实响了入水时的水花效果。“这个问题从里约奥运会后就一直存在,尤其是任茜以前的水花效果很漂亮,但是现在不能再指望她每个动作都能跳出那样的效果。所以,她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发挥出高水准。”

  跳台运动员对身材要求很高,不少年少成名的名将最终遗憾退役都是因为身材,很多奥运冠军不是被难度和对手击败,而是被生长发育击败。16岁任茜正面对这样的困境,拿到两金一铜也是她努力克服身材因素的最好结果。

  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

【责任编辑:高晨】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