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职业体育,也有买卖也有情

发布时间:2017-07-19 08:0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程聚新

  规范持续、富有人情味的操作,能实现球队历史的积淀和球迷文化的传承,将会给职业体育带来长久发展的动力

  休赛期的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同样聚焦了世界篮坛的目光。休斯敦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宣布将出售球队、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以为期一天的短合同签回老将皮尔斯,成为近期最引人关注的消息。一去一留,让人感慨,职业体育既有买卖的果决,也有人情的熨帖。

  1993年,亚历山大以8500万美元入手火箭队,球队随即连夺两个NBA总冠军;2002年,火箭以“状元秀”选中姚明,就此开启“中国情缘”;时至今年2月,球队在福布斯榜上估值已高达16.5亿美元之多;这个休赛期,球队总经理莫雷、当家球星哈登先后续签合同,全明星后卫保罗加盟,中国球员周琦正式签约。

  此时回看火箭队今夏的运作,可以认为是亚历山大继续推高球队估值的手段。“高位套现”,虽有点“商人重利轻离别”的意思,但不可否认,不失为明智稳健的商人之举。

  但若用那句知名的“一切都是生意”来概括职业体育的运作,也未免有失偏颇。皮尔斯重回凯尔特人队,就是温情脉脉。1998年,皮尔斯被凯尔特人选中,10年后,他率队夺得队史第十七座总冠军奖杯;2013年夏天,皮尔斯被交易离队,在外“漂泊”1400余天后,他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再度穿上绿色的34号球衣,作为一名凯尔特人球员进行了最后一次训练。

  尽管两座城市的NBA球队是公认的宿敌,但在洛杉矶长大的皮尔斯最终以波士顿英雄的身份退役,颇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坦然,球员历经劫波后的忠诚和球队善解人意的成全也令人感动。

  职业化和人情味,看起来是两回事,尤其是基于球队成绩和经营的考量,往往生意就是生意,容不得感情用事。但在职业体育更广的层面上,人情味与职业化也有和谐共生的空间:名人堂、立雕像、球衣告别、球员公益、安排退役球员进入俱乐部工作……以规范化的操作,体现对人和情感的尊重,通过时光的浸润,实现球队历史的积淀和球迷文化的传承,其实也是职业体育不可或缺的内容。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