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沪太通”: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7-06 20:05 来源:中工网 陈思南

    中工网讯(记者陈思南)太仓港历史上曾被喻为“天下第一港”,地处长江和东海交汇处,拥有38.8公里长江岸线和12.5米深水航道,是难得的天然良港。

    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主要港口第11位、货物吞吐量居全国主要港口第14位。目前全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435万标箱,实现了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的快速发展。今年1-5月份,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达174.5万标箱、1.08亿吨和3188.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3.4%、22.8%和8.3%,增幅列全国主要港口前列。

    “沪太通”是指通过洋山港与太仓港的联动,货物运抵太仓港码头后视同运抵洋山港码头,在实际运抵上海洋山之前便可实现报关单放行,货物放行后运往上海直接转船离境,将分散在两个海关的造作,集中到太仓港海关完成,其便捷性类似于太仓本地货物从太仓出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营造更为畅通的物流环境。

    运用“沪太通”模式,企业直接选择太仓报关,上海出口,货物抵达太仓后一次性发送运抵报告,解决了转关申报和二次运抵问题。以前货物必须先抵达上海海关监管场所,完成通关手续后才可进入洋山报税港区,现在,货物抵达太仓便是为抵达上海,货物上午代理在太仓放行后,下午便可装船直接运往洋山港换大船,通关时间大幅压缩。

    由于缩短了长江驳船承运距离、驳船候泊时间等原因,“沪太通”可为长江驳船公司节省物流成本近500元/标箱,节省2天时间到达洋山港,每年可为太仓港新增60万标箱吞吐量。“沪太通”运行以来,已经累计为企业节省费用超过100万元。

    高效的运输速度和全程服务理念赢得了良好口碑,实施两年来,“沪太通”得到了众多企业的青睐,许多企业把由陆路直运洋山港改为从太仓港中转洋山港出运。

    “沪太通”模式的顺利开展,对太仓港建设上海航运中心重要北翼、参与上海航运中心分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沪太两地经贸往来和商贸物流联系,对于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