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残障与发展论坛(2017)”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9 20: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君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残联人联合会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残障与发展论坛(2017)暨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为论坛致词,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女士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主持开幕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吴道槐、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全国人大内司委内务室主任于建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为大会作了主旨报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主旨报告会。

    来自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等部门代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等的专家学者代表,中国残联系统代表,残疾人社会组织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40多位专家学者在“残疾人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与调整”等分论坛上发言并展开讨论。

    刘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张海迪主席和各位领导及代表出席论坛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一个现代的社会是不排除弱者的社会,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高校,一直注重推动充满人文关怀的残疾人事业研究和发展,他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十年来在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院发展得更好。

    张海迪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她首先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八十周年,感谢以郑功成教授为首的人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十年来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她指出,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的目的是让人生活的更加美好,无忧无虑的过上没有痛苦的生活对人的生存与发展具有特别深远的意义。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要研究“谁是残疾人,残疾人需要什么”。

    郑功成教授向与会者报告了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十周年来的发展情况。他对张海迪主席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对十年来给予研究院以各种支持和帮助的中国人民大学领导、中国残联领导和有关部委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他指出,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一批富有爱心的师生在研究院的组织下,为我国残疾人事业的理论发展、政策研究与人才培养做出了一些有益的贡献,包括创设全国性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残障与发展论坛,承担包括国家首个有关残疾人事业研究的重大项目在内的30多个科研项目,并面向全国招标了近百个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的课题,先后出版了20多种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性著作、发表了100多篇相关论文,为残疾人立法和重大政策出台提供过有价值的政策研究成果和咨询建议,特别了培养一批关注残疾人、研究残疾人事业和积极参与志愿助残活动的年轻学子。

    与会者纷纷表示,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已经取得了全方位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最好时期。但残疾人作为弱势社会群体,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迫切需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创新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理念、体制与机制,并在政府与社会之间形成合力,在持续加大对残疾人事业公共投入的同时,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尽快壮大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大家相信,在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的背景下,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必定得到大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