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协同作战,发力深改总目标

发布时间:2017-06-28 20: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时强调,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同时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之年。经过4年36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和大量顶层设计文件的出台,全面深化改革也已进入深水期,剩下的将是“更难啃的硬骨头”。而随着十九大的临近,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也更加繁忙起来。本次会议,密集出台了十一个文件,涉及国企、统计、互联网、境外投资、资产负债、干部生态责任离任审计、祁连山国家公园和江西、贵州两个文明试验区实施方案,审议了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建设报告。此外,本次中央深改组会议还特别强调了“协同”。生态文明建设、统一数据核算、改革协同推进是本次深改组会议的三大看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从修订环保法,出台“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个重要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近期热议的环保督查风暴,都让全国人民欣喜地看到了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期待。加大生态文明保护力度,除了健全相关法律,明确生态保护责任之外,更需要在生态防治、监督、修复上做文章。继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之后,本次会议又审议通过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折射出党中央对领导干部生态保护责任的硬性要求。开展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进福建、江西、贵州三个省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将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断筑牢生态文明基础。

    “法者,国之权衡也”。本次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三个相关文件,一步到位明确了地区生产总值真实和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准确、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的原则,并对统计数据造假责任追究明确详细程序、责任。这将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纪检、审计、统计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力防控扶贫腐败、政绩注水、统计造假,更加准确反映地区经济增长的规模、结构、速度和地方债务情况,为提高宏观调控科学性提供真实的统计服务保障。

    “上下同欲者胜”,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国一盘棋,需要上下步调齐一、协同推进、协调联动。全面深化改革已到了深水期,这就更需要中央与地方,部门与地方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改革政策制定时,总体方案与地方方案要相互留有制度接口与时间节点,设计方案要在明确标准的情况下,留下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的可操作余地;具体操作中,牵头部门要协调意见分歧并加强督促指导、检查,并细化明确各相关部门责任分工,防止相互掣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改革推进中,要通过常态“回头看”以评估成效、听取意见、总结经验,进而对后续改革落实情况及时补救、修正、纠偏。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