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创韩总统最快访美纪录 文特会晤有哪些看点?

发布时间:2017-06-28 16: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栗一星 沈冰洁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记者 栗一星沈冰洁)韩国当地时间2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开启为时5天的访美之旅。此时距离他上任仅51天,创下韩国总统上任后最快访美纪录。

  这是文在寅就任以来首次访美,也是韩美政府换届以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握手特朗普,文在寅有何考量?“文特会”将商讨哪些主要议题?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认为,文在寅此次访美旨在加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希望在朝核、“萨德”部署等问题上与美方协调立场。

  具体来说,文在寅此次访美主要有以下几个目的:

  一,文在寅希望通过此次访美加强韩美同盟关系,消除美国对新一届韩国政府的疑虑。

  高浩荣认为,韩美同盟是韩国外交安全的基轴,历届韩国总统都是这么强调的,文在寅也不例外。此次首访相当于韩国向美国递交一份“投名状”。

  此外,文在寅是一名“进步派”人士,而“进步派”人士在历史上存有某种反美情结,况且文在寅在竞选时曾呼吁“要学会对美国说不”。所以,文在寅此次访美,既要向美国表态会加强韩美同盟,不会动摇韩美同盟的基轴;又要消除美国对以他为首的韩国政府的担忧。

  二,文在寅希望在访美期间协调韩美在朝鲜核问题上的立场。

  高浩荣表示,在朝核问题上,尽管韩美都曾表示同时采用制裁与对话的策略,但对朝政策的重心却不尽相同。

  特朗普主张通过严厉的对朝施压与制裁,让朝鲜立刻弃核。在这一点上,特朗普延续了奥巴马时期的基本做法。

  而文在寅则更倾向于“阳光政策”,即恢复朝韩对话与接触。文在寅此前曾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核武器和导弹挑衅,可以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他还就朝鲜半岛核问题提出“冻结、去核两步走”计划,即首先促使朝鲜冻结核导项目,然后再实现朝鲜彻底去核。

  高浩荣认为,文在寅现在坚持的是制裁和对话并行的政策。而美国则希望朝鲜先去核,然后再对话。因此,文在寅的这次访问能否说服特朗普接受他的政策也备受关注。

  三,文在寅或将与特朗普商讨“萨德”的部署问题。

  美国官方人士已多次表明将继续在韩部署“萨德”,但文在寅上任后,先后重启了“萨德”入韩程序审查以及环境评估,使“萨德”的启动时间至少延后了1年。很明显,他想借此机会拖延“萨德”的部署。但他同时又一再表示,不会改变部署协议。

  对此,高浩荣认为,由于韩美之间的同盟关系,文在寅不敢公开表示放弃“萨德”,只能采取这种先拖延或冻结的策略。韩国媒体及分析人士认为,环境评估需要1年时间,在这一年时间里,韩国也许会静观国际时局如何变化。

  四,韩美双方还可能就韩美自贸协定进行磋商。

  早在总统竞选时,特朗普就批评韩美自贸协定“极为糟糕”,威胁要重谈或干脆终止。高浩荣说,韩国可能会极力阐明自贸协定对双方的好处,也可能作出一些让步,比如在美加大投资力度,帮助美国创造就业机会等。

  此外,韩美双方还可能在驻韩美军驻扎费的分担问题上讨价还价。特朗普在竞选时曾要求韩国承担100%的防卫费用,而韩国也为此叫苦,表示已经分担了不少防卫费,在盟国里分担的比例是最高的。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对于韩美在以上问题存在的分歧,文在寅或将先试探特朗普的态度,寻求是否有进一步谈判的可能,随后阐明自身的立场就此与特朗普协商。但对此,高浩荣同时也指出,如果在无法说服特朗普的情况下,文在寅极可能会以韩美同盟为重,继续奉行韩国政府既定的追随美国的政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