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唐氏儿、自闭症、精神障碍……看爱心“教练妈妈”如何让残障娃变特奥会冠军?

发布时间:2017-05-20 17: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5月20日电 题:26个和一个

  新华社记者

  两年半前,三个智障孩子曾让三个家庭陷入绝望:一个只会脚尖走路,一个时常哭泣无语,一个脾气暴躁易怒……

  两年半后,这三个孩子勇夺冬季特奥会冠军,有的还当了速滑助教!

  改变他们命运的人名叫张杰,一位前世界冠军,如今26名残障孩子最亲的“教练妈妈”。

  张杰(中)在指导队员们进行训练(5月12日摄)。

  世界冠军回乡,教出三位特奥会冠军

  2015年1月6日,作为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学校公益教练,张杰在第一堂上冰课时几乎不知所措。

  1800平方米的冰场上,26个残障孩子或趴着,或躺着,或跪着,或呆立,哭泣声、叫嚷声此起彼伏……张杰孤零零站在中间,不知该去照顾谁。

  此前,整整用了三个月,张杰才教会这些孩子系冰刀鞋带。此刻,站在冰场上,她告诉自己,要付出更多的爱心与耐心。她把孩子们一个个扶起,一个个拥抱,一个个安慰。

  上世纪90年代,张杰连获两届世界大冬会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曾在短道速滑世锦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因伤退役后,她与丈夫董延海赴日本学习、生活。十余年间,尽管日子过得很安逸,她却始终忘不了祖国,忘不了冰雪。

  每隔两三天,她的恩师就会出现在梦里:“张杰,该起床了,上冰训练!”“张杰,注意起跑、摆臂、向前看!”

  她跟丈夫商量:“回国吧。要是不报效家乡,这一生也是白活。”

  2014年5月,这对夫妻回到家乡七台河,董延海任少儿短道速滑特色校总教练,张杰则一头扎进了特教学校,利用多年学习的运动康复技能,从140多名学生中挑出26人,成立了短道速滑队,不拿一分钱当公益教练。

  在这支特殊队伍里,有唐氏综合征4人,自闭症1人,精神障碍、行为障碍、智力障碍16人,听觉障碍5人。

  张杰(中)在训练时鼓励队员们(5月12日摄)。

  “慢跑三圈”,最简单的一句话,很多孩子听不懂。张杰就改说:“慢、跑、慢、跑……”一些简单动作,得重复无数遍,三个月教一个动作很正常。有的孩子突然昏厥,就得立刻急救……

  一堂训练课下来,张杰常常累得站都站不住,话也说不出。但是,她从未放弃。

  渐渐地,张杰摸索出一套独有的教程。孩子听不懂术语,她就手绘训练图,一遍遍做示范,陪着一起跑。为提高孩子们自信心,她费尽周折协调各方,创造了很多新训练形式,与正常孩子“融合训练”。夏天冰场休冰,就“以轮带滑”练……

  去年底,张杰正在冰上做示范动作,突然一个孩子滑过来,把她撞飞了。张杰伤了腰,一躺就是二十多天。45岁的她已经不年轻了,加上从前的老伤,她就打封闭坚持训练,一回家就累瘫在沙发上。

  即使这样,一到冰场,张杰就似乎“满血复活”,又恢复快言快语、风风火火的风格。她说:“孩子们处于康复最佳窗口期,我不敢耽误一秒钟,孩子们的时间浪费不起。”

  一个月,又一个月,只会脚尖走路的“萌萌哒”开始自如地滑行,只会单脚滑的“韩宝贝”终于落下另外一只冰刀……点点滴滴的变化令张杰喜出望外。原本以康复为目的而滑冰,没想到竞技成绩迅速提高。经过选拔,16岁的“萌萌哒”、15岁的“小豆包”、18岁的“大唐”,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世界冬季特奥会。  在四川集训时,又出了新问题。孩子们害怕参赛,拒绝上冰。身高1米75的“大唐”,一听到发令枪就摔跤。张杰就模拟比赛现场,用真发令枪和英语口令,反反复复训练。

  她一人身兼多职:滑冰教练、磨冰刀师傅、心理辅导师、器械调修师、队医……晚上,她还得帮“萌萌哒”洗头,挨个耐心地做心理疏导。连续40多天,她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

  今年3月21日,奥地利格拉茨短道速滑111米决赛。

  “稳住!稳住!稳住!再稳一点!再稳一点!冲线!”张杰的嗓子几乎喊哑了。“萌萌哒”以20秒982成绩勇夺中国队首金,场边的张杰喜极而泣。

  “大唐”从出发时的第四名一路追赶,率先冲过终点后扬起双臂,给了张杰一个大大的拥抱。

  “小豆包”如愿夺得女子组333米金牌。

  这三个孩子狂揽四金两银!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