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上海:护士自编“魔法绘本”填补医疗绘本空白

发布时间:2017-05-12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5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今天,在第106个护士节来临之际,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创意出品的国内首部儿童就医系列绘本《我不怕上医院》正式发布。未来,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建立医联体关系的所有基层医院儿科都将把这套绘本摆放在患儿病房中。

    在这一套四本的绘本中,医护人员结合孩子的认知能力及语言发展水平,通过《看病,我不怕!》、《打针,我不怕!》、《住院,我不怕!》、《穿刺,我不怕!》四个主题故事,让孩子们了解如果生病到了医院自己会经历些什么,这个过程是否真的像自己想象中的那样害怕。通过前期投入试用,家长们反馈,通过绘本这一孩子们喜爱的途径,爸爸妈妈找到了与孩子沟通的载体,在陪伴阅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让孩子理解就医过程,安抚孩子不安的情绪。绘本中不少贴心提示也可以让家长们了解照顾孩子时需要注意的细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从2015年开始就开设了全市首个医院里“魔法书屋”,期望通过绘本阅读,使得患儿和家长在医疗过程中提高配合度。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理部主任陆红介绍,护理部从2016年6月开始筹划开展“绘本治疗”项目,但当时缺少用于绘本治疗的“医疗绘本”。因此,护理部决定,由天天和患儿、家长待在一起的护士们负责“自制医疗绘本”,并与一家儿童绘本创作的专业公司合作编辑。

    陆红介绍,孩子对医院的恐惧源于对医疗过程和治疗行为的未知,而“医疗绘本”的产生,将使的“绘本治疗”不再只停留于理念,“我们希望通过这一项目的实践,为打造’无哭声医院’再献添助力。”

    此前,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在全国率先喊出“无哭声医院”的口号,希望通过社工介入、病房学校开设等细节服务,为患儿打造一个舒适的友好型医疗环境。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