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带一路”上互利共赢的能源大动脉

中亚天然气管道生来就带着创新的基因

发布时间:2017-05-11 05: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从北京到上海,再到香港,每家每户的燃气灶上,不管是煮着饺子还是车仔面,驱动灶台上火焰跳跃的天然气,都可能来自万里之外的中亚地区。让这成为可能的,是一条横跨中亚四国的能源大动脉——中亚天然气管道。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陆上能源通道。10年来,经由这条管道,从中亚进口的天然气被引进至国内,接入西气东输管道,覆盖了我国25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造福国内5亿多人。同时,这条管道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

  在中国与中亚国家油气合作这一领域,中亚天然气管道从一开始就带着创新的基因,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的独特范本。

  打破传统模式,创造“28个月的奇迹”

  中亚管道有限公司法律合同处处长任文全,对10年前的一个日子仍记得非常清晰。2007年8月18日那一天,在哈萨克斯坦,作为中方谈判团队的一员,任文全和同事经过三天四夜不眠不休的谈判,终于与哈方就两国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的政府间协议文本达成一致。随后,中哈两国政府签署了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的协议。这是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开端。

  任文全介绍,一般而言,按照全球通行的行业模式,跨境管道修建一般需要管道过境各国坐在一起进行多边谈判,达成共识后再组成联合体,然后进行融资和招标。中哈天然气管道的预定通气时间是2009年年底,如果按照惯常的模式和做法,走完一系列程序就可能要到2009年下半年了,时间显然远远来不及。

  为了抢进度、抢时间,在预定的时间内实现管道通气,中石油的谈判团队独创了一种全新的谈判模式:分段谈判,化多边为双边。这样一来,中国通过与管道过境各国分别举行双边谈判,使得效率大大提高。最终,通过“分国分段建设”的模式,在28个月的时间内,中亚天然气管道就成功启用,创造了全球油气管道建设的奇迹。这一全新的模式和经验,在国际能源宪章论坛等平台上也受到世界同行的高度关注和赞赏。

  首创“对等股权”合资模式“有事商量着办”

  在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的过程中,中国还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两个过境国成立了“对等股权”(50:50)的合资公司。在业内看来,股权50:50如何决策和管理,又是一个创举。

  双方股权50:50,到底谁说了算呢?任文全解释说,为了保证合资双方的对等合作,提高公司工作效率,一套全新的公司组织架构被设计出来:双方轮流派人担任总经理,所有重要岗位都设置“双岗”,有任何事情都由合资双方人员商量着办。

  在中亚跨多国天然气管道运营管理中,“分国分段建设”的管道如何连接起来统一运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比如说,土、乌、哈、中四国的技术标准原本不同,各国各项目管理风格差异很大,各股东利益诉求并不一致,以致执行阶段出现了不少麻烦:管道运行管理方式习惯不一、多种类设备种类维护标准有差别、维修抢修资源不能共享,等等。总之就是管道全线一体化管理缺乏基础,增加了运营管理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有事商量着办”的作用再次显现。在中方牵头下,四国组建了“土-乌-哈-中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委员会”这一统一协调议事机构。

  中亚管道有限公司管道运行管理部副处长宗红,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说,“四国运行协调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会议,截至目前已召开16次会议,参会的包括沿线气源方、沿线管道方、购气方、接气方等八方相关代表。在会议上,各方通过协商确定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年度、半年度、月度供输气计划和维检修计划等工作,以协调解决天然气管道运行过程中的难点和焦点问题。而与沿线各方的具体协调,由中亚管道有限公司的协调调度中心负责执行。中亚协调调度中心作为这条管道的总指挥部,利用SCADA系统、工业电视,对管道运行实施24小时的监控,通过应用模拟仿真技术,对每日工况下的最优运行策略进行精准核算,就像管道的“大脑”,精确地核算着每一天的管道最优输气量,指挥着这条能源“大动脉”运行;同时,中亚协调调度中心也是突发事件下的应急指挥中心,应急领导小组在此利用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大屏幕,与现场进行实时联动,这些都保证了管道的平稳安全运行。

  这一系列创新实践,让中亚管道有限公司凭借“‘一带一路’区域跨多国大型天然气管道运营管理”项目,在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选中获国家级创新成果一等奖。

  合作共赢,“不能只想着自己”

  采访中亚管道有限公司员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感受,就是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跨国管道项目就是要实现双赢,“不能只想着自己”,还要造福管道沿线国家和当地人民。

  今年4月整体建设完工的“哈南线”,就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典范项目。这一项目由中亚管道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输气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实施。“哈南线”既是中哈跨国干线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哈萨克斯坦西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送到了哈国南部,极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用气需求。同时,该项目也为哈国提供了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

  普通人也许并不十分了解,但能源业内人士非常清楚——时至今日,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安全平稳运行,实践了中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战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同时也帮助中亚资源国打通、扩展了出口通道,实现了出口多元化战略,让他们出产的天然气价值实现获得可靠保障。据测算,在30年运营期内,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将累计向过境国缴纳税费约百亿美元。

  除了对中国能源供应作出的贡献之外,可以说,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和安全平稳运行,也会为过境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