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中国钻工坐上了异国的贵宾席

发布时间:2017-05-09 16: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君 张向东

    这是位于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一个名叫额尔增沁的小村里,这个古丝绸之路经过的小村庄,至今仍有不少丝路故事流传。

    就在不久前,这里举行了一场传统的哈萨克婚礼,来自遥远中国的客人却坐上了贵宾席。

    “来自中国尊贵的朋友,请喝下这代表了我们全村感恩与祝福的美酒吧。”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村子里最受尊敬的热依纳特大叔向同坐在贵宾席上的几名中国客人频频敬酒。

    这几名中国人就是附近井队上的钻井工人。原来年初,这里下了一场暴雪。这个牧民村庄由于远离大路,被大雪围困了。一时间道路不通,草料运不进来,整个村子里的几千只牛羊面临饿死的危险。 最终,接到求救电话及时赶到的中国钻井队员工利用专门的铲雪设备将积雪清除,为牧民们打通了通往外界的道路。多年来中国井队在这里施工慢慢形成了一个习惯。每次来到新的施工区域,井队就会主动和附近的牧民、居民联系,大家互留联系方式,以便及时沟通信息。瞧,这次就是因为留下电话号码,为牧民们解了难。

    这不,在这场传统的当地人的婚礼上,这些来自中国的钻工被请上了贵宾席。

    和国内不同,当地的婚礼大多在晚上举行。

    虽然冬天夜晚的气温很低,但婚礼进行的热火朝天,乡亲们在欢快的音乐中喝酒、唱歌、跳舞、交谈。尤其是坐着中国客人的贵宾席更加热闹。

    “你们中国人好,中国的井队更是我们的驿站。” 在油田里贩卖生活用品经常与中国井队打交道的米尔吾儿提一边说一边向几名国中钻工敬酒。由于哈萨克斯坦还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国家,尤其是牧区,交通等基础设施还不足。无形之中,这一座座中国井队的钻塔成了游牧在此的牧民和旅行者的坐标和长途跋涉之后的“服务区”。

    米尔吾儿提说他最喜欢在有中国钻井队的地方进行停留和休整。他每次到井队都会得到友好的接待,他可以在井队给车加水、维修,他自己也可以得到休息和饮食。

    “我的中国同事、朋友、兄弟们来好好喝一杯啊。”新郎支勒科拜过来敬酒了。 “中国人来开发油田,给咱们带来了工作机会,提高了生活水平,真是太棒了。”

    这就是今天婚礼的主角支勒科拜,这个哈萨克牧民的后代,如今已是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队的哈籍员工。今天参加他婚礼的正是他的井队上最好的几个中国朋友。

    在甘甜的美酒和动听的婚礼乐曲中,今天坐上贵宾席的几名中国客人,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你们公司还要招人吗?”“中国的公司越来越多了。”在热闹的气氛中,宾客们都觉得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了家乡,有开发石油的,有修铁路、公路的,有盖楼房的还有搞运输、做贸易的,生活中越来越多地显现着中国元素。

    支勒科拜告诉乡亲们,仅仅是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四公司在哈萨克斯坦就招聘了500多名当地员工。而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同胞和他一样成为两国合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以前咱们这是古丝路经过的地方,现在咱们又要成为新丝路的参与者了。”

    既是哈国新郎又是中国井队员工的支勒科拜兴奋地展望。他告诉大伙,前一阵他到中国学习参观后才知道,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国家,也是第一个和中国展开这一战略合作的国家。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背景下,中哈两国合作势头强劲。一大批本着互利互惠、平等共赢的原则在两国间进行的合作项目,将给乡亲们带来更多机会,给家乡带来更多变化。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杨威】

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开工

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在老挝波乔省敦蓬县孟莫村举行开工仪式,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波乔省省长坎潘·培亚翁等出席开工仪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