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看完这9组图,你会知道中国航空工业有多厉害

发布时间:2017-05-09 15:59 来源: 

    中国航空工业图1——总理帮我们卖飞机

    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非盟大会上倡议提出“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中国飞机走出去成为国家战略推进项目。中国航空工业作为主要实施企业参与该计划的实施。在该计划的牵引下,中国航空工业指派中航国际具体落实,中航国际开展了在非洲地区的“2123”民机营销及客户服务工作计划,即建立2个营销中心,1个培训中心,2个维修中心和3个备件中心,以民机出口带动整个民航产业走出去。目前已建立了南非艾维航校、坦桑尼亚技术支援中心等,其他中心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

    图为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出访非洲参观铁路航空展,在认真听取有关中国航空工业生产的“新舟”60飞机的介绍。

    中国航空工业图2——国产民机首次走出国门

    2005年5月,中国航空工业向津巴布韦交付了首批两架国产涡桨支线客机“新舟”60飞机,这是中国制造的民用飞机首次走向国际市场。当时,津巴布韦航空公司在首都哈拉雷举行了盛大的接机仪式。从此,中国航空工业开始国产民机走出去的漫漫长路。

    图为飞机交接仪式上,中津双方企业家在进行亲切交谈。

    中国航空工业图3——“新舟”60起航布隆迪

    2012年6月29日,当地时间10时30分,中国航空工业制造的涡桨支线飞机“新舟”60经过23个小时、5个航段的国际转场飞行,降落在东非国家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国际机场,在热烈的布隆迪传统鼓舞律动的表演中,现场沸腾起来。

    从2009年9月开始,布隆迪航空老旧飞机全部退役,布隆迪航空成为一家没有飞机的航空公司,只能将国际航线的运营权出让给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从此布隆迪丧失了“对等航权”。这次交付,使布隆迪航空终于有了自己的飞机,航空工业得以正常运营。在交付仪式现场,布隆迪唯一的航空公司——布隆迪航空的员工们激动不已,他们说,这是布隆迪航空的“第一架”飞机! 

    图为交付仪式上热烈的布隆迪传统鼓舞。

    中国航空工业图4——在尼泊尔大地震中,中国飞机全勤正点运营

    在中尼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11月29日,中国航空工业旗下的中航国际同尼泊尔国有航空公司(Nepal Airlines Corporation)正式签署了2架“新舟”60飞机和4架运12E飞机的飞机引进合同。首批1架“新舟”60飞机和1架运12E飞机于2014年4月交付尼泊尔航空公司运营,这是尼航30年来首次引进民航飞机。2017年2月7日,第二批两架中国产飞机“新舟”60和运12E飞机再次交付尼航。此前,首批交付的“新舟”60飞机已安全运营2289个起落:运12E飞机已安全运1008个起落,有力地支持了尼泊尔当地人民的出行和旅游业的发展。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地震之后,2架中国产的飞机每天近8个班次的髙频次飞行,为尼国抗震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运送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航空工业的员工,帮助尼泊尔人民度过最艰难的时光。    

    图为尼航用传统礼仪迎接中国飞机

    图为尼航用传统礼仪迎接中国飞机

    中国航空工业图5——“新舟”60执飞汤加最美航线

    2013年7月,中国政府援助汤加政府的1架“新舟”60飞机交付汤加用户使用。飞机运营并无安全事故,飞机维护保障井然有序,航空公司效益良好,执飞航线深受市场欢迎……经过一波三折,2016年8月5日,汤加民航局为汤航颁发了AOC,汤航获得运营“新舟”60飞机的许可。

    “新舟”60执飞多条航线,其中由首都前往瓦瓦乌岛的航线是汤加最热门的国内航线。汤加是全世界少有的适宜水下观赏鲸鱼的国家,位于最北部瓦瓦乌岛海域每年7~11月都会有大量的鲸鱼出没,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为能零距离接触这一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动物而趋之若鹜、纷至沓来,“赏鲸”也成为汤加政府旅游业收入中的金字招牌。“新舟”60执飞的赏鲸航线每年输送辗转成千上万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为汤加政府带来了可观的财政收入。此外,塔布岛-瓦瓦乌岛航线是纵贯汤加南北距离最远的国内航线,维系着汤加两大主要行政辖区的政商往来和民众出行。 

    图为游客和空乘人员为中国飞机点赞。

    中国航空工业图6-漫长滑跑后的起飞

    2015年9月到12月,围绕“新舟”飞机适航审定,喀麦隆民航局先后召开了十余次工作会议,中航国际常驻喀麦隆项目团队均有出席。面对喀局方在国产“新舟”60飞机随机资料、转场文件、手册翻译、适航标准等问题上的发问,中航国际项目团队时刻与国内支持团队保持配合,及时与中国民航局及中国航空工业西飞保持沟通,秉持着将问题消灭在谈判桌上的原则,权衡利弊、提出方案、解决问题,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磋商洽谈,终于啃下了“新舟”60在喀适航这块“硬骨头”。2015年12月26日,喀麦隆局方正式向2架“新舟”60飞机分别颁发了单机适航证、注册证及电台执照。国产“新舟”60机型第一次叩开了喀麦隆民航领域适航监管的大门。

    图为喀航巴富萨姆机场“新舟”60开航仪式。

    中国航空工业图7——10年没有安全问题

    2014年的珠海航展上,刚果(布)航空公司正式向中国航空工业订购了2架运12E飞机和3架ARJ21飞机。10年来,中国航空工业哈飞生产的运12E作为一款双发涡桨通用飞机,其在恶劣机场跑道环境具有卓越的起降性能,该机型的引进为刚航在国内偏远地区开辟短途雨林航线立下汗马功劳;而ARJ21飞机订单的达成则预示着刚航正着手拓展海外业务,一款兼具支线与干线客机特点的中国喷气式飞机将担负起刚果(布)飞向邻近国家的国际航线任务。

    刚果(布)航空公司总经理罗德里格·纳姆波表达了他对中国和中国航空产品的好感:“刚航运营‘新舟’60飞机已经整整10年,在这期间飞机从未出现过安全问题。从飞机运营商的角度来讲,‘新舟’60相较同类型飞机也拥有卓越的经济性优势。飞机投入运营以来,所执飞的8条航线中有不少是刚航独家运营航线,‘新舟’60飞机的到来为刚果人民带来了便利的出行,也推动了偏远地区的发展。”

    未来,刚航将拥有一支较有规模的中国民机机队,刚果(布)也将顺势成为中国民用航空产品在非洲的最大客户。

    图为飞机交接仪式。

    中国航空工业图8——中国航空工业海外保障团队

    一次销售靠销售,二次销售靠售后。“回头客”的生意更难做,需要更加真诚的服务和更专业的保障。有中国航空工业飞机的地方,都有一支常年背井离乡的海外保障团队。中国航空工业为海外航空公司提供的是“保姆式、介入式、帮扶式”的服务,需要全面了解和掌握飞机状态及运管中存在问题,及时向用户提出措施与建议,并通过现场带教、开展培训班、专题会等形式充分讨论与学习,进一步增强用户维修保障能力。

    来自中国航空工业哈飞的李守琦今年55岁,做外场保障工作已经做了20多年,走过十几个国家,听过巴基斯坦的枪炮,见过肯尼亚的难民,他对飞机的维修保障工作的理解最深刻:“要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做好售后服务。”经年累月远离祖国的海外客服工作人员,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中国航空工业哈飞的客服王欢在哥伦比亚曾遭遇劫匪袭击,那是他第一次出国服务;中国航空工业西飞的蔡善月女儿6岁了,他只陪孩子过了两个春节;中航国际的马达,常驻海外,他的儿子见了他开口叫的是“叔叔”……说到这些事,他们的眼睛里都闪着泪花,随即,在心里默默藏起对家人的愧疚,依然全身心去工作。

    

    图为中国航空工业的海外保障团队在异国他乡过春节。

    中国航空工业图9——爱的播种者    

    中国航空工业不仅把先进的航空产品和服务输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把友谊和爱专递到服务国家。

    为了解决肯尼亚就业率低下、青年人普遍缺乏劳动技能的问题,中航国际与肯尼亚教育部一起,策划和运作了职业教育项目。

    2012年9月,中国航空工业员工远赴肯尼亚推动职业教育项目,开始长达5年的非洲之旅。伴随项目伊始的艰难,他们深入肯尼亚教育一线,带领工程师对地处偏远地区的各院校逐个安调、巡检及培训。三年考察近100所高等院校,检修设备约4000台套,培训院校老师近700人次,累计行程约8万公里。项目自2013年交付以来,已培养出了3,000名产业技术工人和职教老师、13,000名学生,据肯尼亚教育部统计,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后学生的就业率高达100%。

    2010年,中国航空工业通过多方努力,为赞比亚人民带去了满载健康和幸福的项目——移动医院。移动医院协助当地政府将医疗设备和医护服务带到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为赞比亚人民提供门诊服务超过20万人次,手术超过6000次。移动医院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

    图为赞比亚的移动医院和肯尼亚的职业培训。

    

    

    

    

    

    

来源:

【责任编辑: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