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卡西姆电站的“洋厨子”

发布时间:2017-05-05 13: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耿兴强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遥远的阿拉伯海海岸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区,中国电建海投公司投资建设的卡西姆电站营地,每天早晨和下班后,职工们都能在食堂里享受到可口又美味的中国餐。大家说,能吃上这样的美餐,离不开几位巴基斯坦的“洋厨子”!

    阿曼、马进、迪诺和卡拉布,是在卡西姆电站营地食堂工作的四位巴基斯坦人,他们到这儿工作不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却很快融入了电建海投这个大家庭,他们在这里开心地工作,跟着中国师傅学习手艺,憧憬并编织着未来生活的美好梦想。

    胖乎乎的阿曼今年29岁,在四人中年龄最大,脸上肉嘟嘟地闪着亮光,鼻子下面是整整齐齐的小胡子,一派“大厨”风范。不过说起手艺来却十分惭愧,虽然十分努力,现在还不能独立炒菜,只能作一些帮厨的工作。但是阿曼十分勤快,学习刻苦,刀功日渐长进。别人在休息时,他仍在厨房里转来转去,这里擦擦,那里洗洗,主动搞好卫生。维修也是阿曼的特长,哪里水龙头坏了,下水堵了,一般都是他拿来工具,一阵忙前忙后,手到病除。

    阿曼也是他们中间唯一结婚生子的,算是“老大哥”。他18岁结婚,现在已经有了2个儿子,一个女儿。严格地说应该是四个,因为老婆又已经怀孕四个月了。阿曼的家就在卡西姆港区附近的村庄,以前他在附近的一家酒店做清洁工,慢慢成为房间服务员、清洁工的管理员,可是收入依然很少,10岁的大女儿只好缀学。但让阿曼高兴地是,来到中国公司后收入明显提高了,就在上周,他的大女儿又高高兴兴地返回校园。

    24岁的马进家在巴基斯坦的第一大城市——卡拉奇市,虽然还没有结婚,但是已经有了女朋友。马进说,以前他也是在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可是在那里不管工作多长时间,哪怕是十年二十年,一般还是服务员,职务晋升的机会很少。来到中国公司,能学到很多手艺,以后跳槽也会很容易。他很渴望中国师傅多教他一点烹饪技术。但他也很害羞地说,师傅总是嫌他干活太慢了,学习技术往往半天不得要领。

    马进的女朋友是家庭教师。她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教亲戚朋友的小孩,这些就不好意思收取费用,所以收入也很少。马进指指小拇指上的戒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订婚了,但是因为家庭的原因,可能要两年后才能结婚。马进说他身边的朋友,也有一些去了迪拜打工,但是半年多才能回一次家,现在他在中国公司工作,收入也很可观,眼下努力攒钱,将来在卡拉奇盖一座好一点的房子。

    迪诺和卡拉布是兄弟俩,同父异母。迪诺19岁,比卡拉布大一岁,是哥哥。卡拉布长长的头发,浓浓的络腮胡子。但迪诺脸上的胡子却刮的很干净,显得十分清爽。他们从十几岁便在农场主的麦田里干农活,只有吃的,没有工资。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迪诺来到了中国公司当帮厨,他看到在这儿不仅住的好,吃的好,收入也高,就赶紧把弟弟卡拉布叫来了。

    四位巴基斯坦帮厨的师傅叫卢红波,是一位四川厨师。说起四位洋徒弟,他的脸上先是很无奈:他们干活实在是太慢了,效率低。但是转而又笑了:他们的优点是很听话,工作从来不推三阻四,叫干啥就干啥。食堂的工作十分辛苦,每天五点钟就要起来熬粥烙饼,准备早餐,他们也没有任何怨言。

    电建海投项目公司领导对四位“洋厨子”在生活上十分关照。不仅住宿方面一视同仁,安排他们住中方员工同样的宿舍,而且宿舍里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迪诺和卡拉布以前一直住在简陋的棚房里,他们十分知足,说现在感觉像天堂一样。为了照顾有家的阿曼和有女朋友的马进,项目公司还破例允许他们每隔一天,下午可以回家一次。

    采访结束时,记者提出要跟他们合个影,他们愉快地答应了。马进友好地搂着记者的肩膀,迪诺还像孩子一样顽皮的做着鬼脸,这让记者一下感觉到了那种跨越国界的浓浓友谊。在卡西姆电站项目,像阿曼这样的巴籍员工,还有1400多名,辛勤地工作在司机、翻译、保安,以及工程管理等各类岗位上。在中国电建这个大家庭里,他们像每一位电建员工一样,认真地工作,开心地生活,描绘着自己幸福而美好的未来!

    【感谢国资委新闻中心提供稿件】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百名“洋员工”中国求学记

2016年10月,阿迦·萨德·可汗和其他99名同伴一起,作为参与卡西姆燃煤电站运维工作的巴籍员工,来到甘肃崇信电厂,进行为期半年的技术培训。[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