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新闻
APP下载

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17-05-05 16: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桂军 周福荣

图为与会领导为项目开工剪彩。(周福荣 摄)

    中青在线讯(赵桂军 周福荣)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在老挝波乔省敦蓬县孟莫村举行开工仪式,老挝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委员、波乔省省长坎潘·培亚翁等出席开工仪式。

    中铁十七局承建的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位于金三角地带老挝西北部的波乔省境内,沿湄公河东岸布设,起于金三角金木棉经济特区以北约10公里的敦蓬县孟莫村,终于会龙河口村,线路全长22.431公里,合同工期36个月。主要工程有路线、路基、路面、排水、桥梁、平面交叉、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等。

    中铁十七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致辞说,湄公河沿岸公路工程作为“一带一路”上的基础项目,举世瞩目,意义深远。这也是中铁十七局在老挝承建的第一个项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凭借自身优势和多年海外施工管理经验,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圆满完成该项目建设任务,向中老两国政府和老挝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老挝国防部副部长葡翁·翁坡中将说,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不仅是老中两国合作成果的见证,同时也关系到湄公河区域经济发展、国防安全和人民幸福指数提升。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感谢中铁十七局为我们修建一条和平之路、幸福之路、致富之路。

    与会的老挝政府、军方、企业领导,对卢朋提出的“一带一路”老挝模式合作构想表示赞赏和支持,希望老挝政府、军方、金三角经济开发区和中铁十七局组成四方联合团队,发挥优势,增进合作,以此次开工为契机,以湄公河沿岸开发为重点,向更多领域、更广地域不断延伸,持续发展。

    2011年10月31日,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在北京举行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正式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在此框架下,四国将建立情报交流,联合巡逻执法,共同应对突发事件。中国援老挝湄公河沿岸公路项目即为联合执法系列陆路交通唯一通道,具有保证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巩固中老两国长期友好合作,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深远政治、经济和战略意义。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作为世界500强中国铁建核心成员企业、国家援外百强企业,中铁十七局在20多个国家承建铁路、公路、房建、通信、电力工程,积累了经验,赢得了信任,为中国在国际上塑造负责守信的大国形象做出重要贡献。(董志成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