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等入选201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7-04-12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4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宣布,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等10项考古新发现入选。

  另外9项“201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包括,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玉人头像

  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016年,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在通州区潞城镇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发现汉代路县故城城址及其周边的墓葬群。

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出土的秘色瓷薰炉

  汉代路县故城位于潞城镇古城村,城址平面呈近似方形,总面积约35万平方米。在城址内北部清理出明清、辽金和汉代的道路遗存各一条,有明显的叠压关系,初步判断其为城内的南北向主干道。城墙基址外有城壕遗存,在南城壕遗存外发现一处大面积的汉代文化遗存。

路县故城出土的瓦当

  据史料记载,该城址是两汉时期路(潞)县的治所。汉代路县故城遗址保存较为完整,将填补汉代县级城址考古的学术空白。今年1月9日,北京市政府正式批准对汉代路县故城城址进行原址保护,建立遗址公园和博物馆。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介绍,作为一个2000多年前的县城,路县故城的基本空间范围、结构、文化现象已经确定。之所以建遗址公园,是为了在较长时间内,对外展出和科学研究并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本届评选有三项考古新发现均与瓷器相关。其中,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出土的秘色瓷产品,在唐代法门寺地宫、五代吴越国钱氏家族墓中均有发现。

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出土的素烧花口长颈瓶

  后司岙是晚唐五代时期烧造宫廷用瓷的主要窑场,代表了这一时期的最高制瓷水平,其开创的以天青色为特征的秘色瓷产品,不仅是制瓷史上的一大飞跃,同时成了此后高等级青瓷的代名词,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龙泉窑、高丽青瓷等一大批名窑生产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表示,瓷器考古是研究古代手工业非常重要的方面,相比此前关注工艺,现在更关注窑址的布局,“除了艺术价值,还看到手工业完整的面貌,是对手工业的研究的推进”。

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

  王巍说:“从总的态势来说,近年来考古新发现的各个历史阶段都比较平衡,从史前、夏商周、汉唐、宋元明清,中国的考古全面发展。而且史前考古迎来新的高潮,各地区文明化进程的研究成为重要方向。”

上海青浦青龙镇出土的铅贴金阿育王塔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从2001年起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共同主办,是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当年重大考古发现的一项活动,曾评选出“尼雅遗址”“良渚古城”“海昏侯墓”等著名考古发现。(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