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物流人才蓝皮书:高素质技能型物流人才缺口巨大

发布时间:2017-04-12 21: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由长风职业教育研究院历时6个月调查编撰的《中国物流人才职业能力建设蓝皮书(2016)》(以下简称《蓝皮书》)日前在京发布。《蓝皮书》披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计,2016 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 229.7万亿元。目前,我国高素质技能型物流人才的需求缺口巨大,不仅供给总量不足,而且人员结构不合理,严重制约了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蓝皮书》披露,我国物流人才供需矛盾主要体现在行业需求范围扩大,物流人才数量供给不足。根据《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 年)》,我国物流从业人员以年均 6.2%的 速度增长,每年新增 180 万人左右的物流岗位需求,虽然我国 2000 多所开设物流专业的院校每年为社会培养 15 万人左右的物流人才,加上第三方培训机构每年约 17 万人和公共实训基地每年约 14 万人的人才供给,物流人才的培养数量仍然不能满足社会对物流人才的需求,从高端的物流规划设计人员,到中层物流管理人员及基层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物流业高中低端人才全面紧缺。其次,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同,引起物流发展水平的地区差别,加上不同地区 地域优势和特点不同,导致对物流人才的需求类型和岗位差异显著,这也进一步加剧了物流人才的供需失衡。再有,物流人才层次结构与需求不符,无法满足行业发展。从人才需求的角度来看,物流企业对初级岗位(即一线技能人才)的需求最大,占到 总需求的 69%。但是院校的人才培养结构相反,高职培养人数最多,其次才为中职。

    据长风职业教育研究院对2009-2016届物流毕业生的调查显示,35.93%的毕业生毕业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是物流操作岗位工作,26.99%的毕业生从事除物流之外的其他的工作,说明物流专业大部分毕业生能从事物流相关工作,仍有少部分毕业生从事非物流相关工作,院校物流人才的培养不能与企业的需求完全对口。(国内时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