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保定液化气贩运车起火爆燃 多家摊点商家被波及

发布时间:2017-04-13 14:55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汪洋

  ■事发现场,路边多家摊点和商家被波及。

  本报讯(记者 汪洋)昨日11时许,保定市一高校门口附近,一辆运送罐装液化气的红色面包车起火后爆燃。所幸发生爆燃前周围人员已经疏散,仅面包车司机手臂被轻微烧伤。此事件暴露出了流动摊贩直接倒罐售气存在的巨大安全隐患。

  据在事发地摆摊的张先生介绍,昨日11时许,保定市华电路上华北电力大学二校区门口东侧,密集排列的小吃摊贩们正为中午客流高峰忙碌准备着。一个小吃摊的罐装液化气用完了,于是一辆红色面包车赶来灌气,平时都是这辆车给各个小吃摊供气。卖气采用直接倒罐的方式,一根塑胶管子两头分别连接上小吃摊的液化气罐和面包车上的大气罐,拧开阀门就行。

  正在倒罐时,不知什么原因面包车内开始起火冒烟。开车的小伙子见状上前想把火扑灭,结果头发被火燎,双手臂被轻微烧伤。小伙子见事不好就往远处跑,周围的人意识到危险也赶紧疏散。随后一声巨响,一团火球腾空而起,一个液化气瓶带着火飞出30多米远,落地后将旁边一辆电动三轮车点燃。爆燃过后,面包车上的液化气瓶开始猛烈地喷射火焰,发出的嘶嘶声吓人。路边多家小吃摊和一家小超市,以及旁边停放的一辆轿车也被引燃。

  消防人员赶到后,将液化气钢瓶抢救到安全地带,于12时40分许将现场明火全部扑灭。受此事故影响,华电路交通和电力一度中断。张先生心有余悸地说,幸亏事发时还没到午饭时间,人很少,而且是先起火后爆燃有时间疏散,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发生后,莲池区委、区政府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群众疏散工作,消防人员和治安警力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迅速扑灭火势。13时,现场处置完毕,无群众伤亡。该区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组织专门力量做好隐患排查、现场评估、调查等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去年4月10日,与保定市相邻的廊坊市就曾发生过类似事故。据了解,走街串巷卖液化气的流动摊贩,都是无合法手续的私人经营者,基本全部采用直接倒罐的方式,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在农村地区更为常见。因为方便、便宜,是小摊贩和一些居民愿意从流动摊贩处买气的原因。由于这些卖气的摊贩流动性很强,监管存有难度,尚需有关部门对症下药。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