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201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北京通州故城遗址入选

发布时间:2017-04-13 08: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邹菁 汤诗瑶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邹菁 摄)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邹菁汤诗瑶)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日在京揭晓。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贵州贵安新区牛坡洞洞穴遗址、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福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陕西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北京通州汉代路县故城遗址、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山西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湖南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

  1.宁夏青铜峡鸽子山遗址

  发掘单位: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青铜峡市文物管理所

  项目负责人:彭菲

  简介:宁夏鸽子山遗址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荒漠中,出土了数件直径不超过2mm的鸵鸟蛋皮装饰品,这是迄今同时代发现最小的同类型遗物,革新了我们对万年前人类认知水平和复杂技术能力的认识。

  意义:首次在西北沙漠边缘地区建立了距今约1.2万年-5千年,即晚更新世末期-全新世早中期的文化演化序列。在鸽子山遗址发现了原地埋藏的磨盘,磨棒和典型的两面器与尖状器,明确了这类具有重要文化特征的遗物的时代属性。

【责任编辑:郭艳丽】

1 2 3 ... 10 下一页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