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可自动消失的新型脊柱椎间融合器将面市

发布时间:2017-03-22 1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3月21日,一款新型自锁定可吸收颈椎融合器实现专利转化,有望近期应用于临床,该型颈椎融合器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教授团队开发,显著减轻了患者的生理负担和经济负担,也减少了患者对人体内留有金属异物的心理负担。

    脊柱椎间盘退行性病变,以及其继发性椎间关节退行性病变所致脊髓、周围神经、血管损害是脊柱系统常见的病变,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且有年轻化趋势。50岁左右的人群约25%患此类疾病,60岁高达50%,70岁则接近100%。患者轻则疼痛、感觉迟钝,重则丧失行动能力,为家庭和社会增加负担。

    作为治疗这类疾病的常见方式,手术治疗中为确保脊柱的稳定性,常常需要置入金属或者高分子材料聚醚醚酮(简称PEEK)椎间融合器。但是这类融合器材料存在三个主要缺陷:一是由于不可降解,将长期留存于体内,达不到生物学融合;二是因为缺乏生物活性,不利于有效的骨融合;三是还需同时植入金属钉板内固定,导致手术创伤大,病人恢复慢、容易损伤食道气管和神经等并发症。

    目前市场上此类产品器械以进口产品为主,价格昂贵,患者甚至可能因病致贫,手术后如果随访复查也会影响核磁共振检查的效果,许多病人还对体内长期留有金属异物有心理负担。

    据介绍,此次研发的该型颈椎融合器由于含有生物诱导因子,不仅具有生物活性可有效促进骨融合,具有良好的体内生物相容性,能维持固定所需的强度,不用外加钢板螺丝钉,更重要的是骨融合完成后,人体不再需要它时,就“功成身退”,融合器会被降解吸收,不再留在体内,达到完全的生物学融合。在手术过程中,不需同时暴露多个颈椎节段,减少了损伤食道气管和神经等并发症的可能性,尤其适合多节段颈椎疾病,体现了手术微创化的理念,避免了以往类似手术的许多并发症。

    目前,中山医院已经与花沐医疗签订专利转让协议,将由花沐医疗对董健教授团队专利技术进行产业化,推进产品临床试验以及后续注册,并将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