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五年“壮士断腕” 李克强谈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21 08: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尹立成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中外记者会上说,“我们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我一直说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甚至会有较大阻力,但是要相信我们有足够的韧性。”据统计,李克强总理已经连续5年在两会上使用“壮士断腕”这个词。

    2013年,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中外记者会上,新上任的他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2014年两会,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2015年,彭博新闻社记者在总理记者会上引述李克强总理此前提及的“用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改革”的说法问及在经济放缓之时能否保持决心时候,他说:“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2016年彭博新闻社记者在总理记者会上引述李克强总理此前提及的“用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改革”的说法问及去产能过程中出现的下岗问题时,他说:“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

    “壮士断腕”最早见于晋代陈寿的人物传记《三国志·魏书·陈泰传》:“古人有言:蝮蛇螫手,壮士解其腕。”大体意思说的是:勇士的手腕被蝮蛇咬伤了,要立即截断,以免毒性扩散全身。后来人们就用这个词来比喻紧要关头作事要当机立断,不可迟疑、姑息,必要时牺牲局部、保存整体,形容的是一种敢于割舍的勇气。

    “壮士断腕”连续高频出镜,反映的正是公众对改革的强烈关注,也折射出李克强总理对于将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坚定不移的决心与信心。李克强总理在表达改革决心时讲:古人说“吾道一以贯之”,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假以时日,必有成效。

    “壮士断腕”,是一种方法论,有舍才有得,不舍则不得;舍得之妙,存乎一心,天下之事,莫不如是。它是改革与转型阵痛期中的一条定律、一种不可或缺的精神,只有拥有足够的勇气和坚韧,不惧荆棘丛生,不畏暗礁险滩,下定决心和狠心,就能最终赢得改革的伟大胜利。

    “壮士断腕”,也不是仅凭匹夫之勇蛮干硬闯,眉毛胡子乱抓一气。一方面,要真正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扭住突出问题不放松,瞄准顽疾果断“亮剑”,“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另一方面,对于重大改革事项,既要鼓励先行先试,也要适当容错免责,在“破”与“立”中坚守改革底线。

    都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壮士断腕”李克强总理强调了五年。成就一番事业,必然百倍付出。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自由的伟大事业。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每一个机关部门单位,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摆出“壮士”的姿态,拥有不怕牺牲的精神和气魄,这里说的牺牲不是牺牲生命,而是苦干、实干、拼命干,舍得流汗,只有这样,“改革”这艘大船才能乘风破浪、破冰前行,最终驶向胜利的彼岸。(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