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安大学生研发出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

“全景式”记录手术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7-03-22 1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石桥 朱环 黄瑜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出现医患纠纷,怎样完整还原手术全过程?临床操作,医学生现场观摩,如何不影响手术正常进行?紧张、忙碌的手术现场,怎样避免传统记录方式的不及时、表述有偏差?……这些问题,困扰着医护人员,也萦绕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在读博士徐向华的心头。

    近日,由徐向华带领的大学生团队,自主研发出“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这一系统,因为在外科关键手术的记录中,实现了图像采集和图文手术记录的及时、准确生成,获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铜奖。

    “科学研究不能束之高阁,既要有国际视野搏击科技前沿,也要能俯下身来解决实际问题。”徐向华告诉记者,目前,临床病理学诊断、影像学检查、内窥镜检查治疗等领域早已采用了图文报告形式,但在外科手术方面,照片和视频资料虽已被用于学术交流,但仍没有被用来辅助记录手术过程。

    图片和语音是最客观的记录方式,如果在手术中能把关键步骤抓拍下来,辅之以语音记录,岂不是一举多得?“既能更直观了解手术过程,又能增加手术记录信息含量,大幅度提升手术记录的质量。”徐向华的想法,得到导师和同伴们的肯定和支持。

    “手术语音图文记录系统”项目,不仅运用语音识别、互联网远程控制等技术,实现了外科术中的图像采集和图文记录生成,还借助互联网实现了手术记录的存取和调阅,在生成一个外科手术相关研究大数据平台的同时,也为方便了患者的后续治疗,为医学教育提供了丰富的手术资料。

    目前,这套系统已应用于全国10家三甲医院的2000余例外科手术,方便临床教学及学术交流,特别是复杂手术过程的重现,为手术大数据收集和年轻医师培养立下“汗马功劳”,获得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手术学组专家的一致认可。

    研制这个系统,前后花了大约一年时间。重点在于语音识别功能。

    由于手术中的医疗专用名词较多,普通语音识别软件很难辨识,团队只能重新开发语音识别软件。经过反复调试和修改,语音系统进入测试阶段,看到一段段语音变成准确的文字从屏幕上跳出,队员们雀跃不已。

    除此之外,手术中的照相也有别于普通照相光源。团队成员几乎跑遍了西安的摄像器材市场,考察哪种设备更适合记录手术过程,并赴广东等地专门学习手术摄像机使用技术。终于,经过参数确立、组装试摄等一系列环节,这一系统所需要的参数标准得以建立。(创业周刊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