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美国最高法院提名大法官听证会充满政治色彩

发布时间:2017-03-22 10: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3月21日,美国参议院就特朗普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人选尼尔·戈萨奇举行的听证会进入第二天。会上,堕胎、枪支、教育平权、移民和同性恋等在美国社会敏感且分歧大的问题轮番出现,戈萨奇也面临了一系列政治色彩浓厚的拷问。

    一些参议员称,此次听证是他们一生中经历的“最重要的”听证会。美国最高法院共有9名大法官,但去年2月大法官安东尼·斯卡利亚去世以来,这个位置一直空缺。前总统奥巴马曾经提名加兰德法官出任此职,但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拒绝对这一提名举行听证,表示必须把这一提名机会留给下届美国总统。

    特朗普上台后不到两周,就提名尼尔·戈萨奇为大法官。这是共和党内部争议最少、并被特朗普自己一再自诩为重要政绩的一个举措。

    在此次美国国内万众瞩目的听证会上,共和党议员希望给戈萨奇一个机会,让他向外界证明其不会成为特朗普在最高法院的代言人;民主党则竭力要为共和党拒绝为加兰德法官举行听证会复仇。

    3月20日,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20名成员全部到场,逐一发表开场陈述。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称赞戈萨奇是一个精明能干的法学家,希望他“关注维持宪政秩序和三权分立”。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议员戴安娜·范恩斯坦则指出,戈萨奇是一名保守派人士,在未来两天的听证中需要回答很多问题,“我们的工作是评估这名提名人的决定将如何影响美国民众,以及他是否将保护所有美国人的法律和宪法权利,而不仅仅是有钱人和有权有势者。”

    在听证会上,几乎每名参议员都用尽了规定的30分钟提问时间。戈萨奇则力图展示独立、专业的形象。

    面对格拉斯利提出的关于对特朗普态度的问题,戈萨奇表示,没有人可以高于法律,他将依法和根据具体情况来反对或赞同案件处理,而不是党派。他还表示不存在所谓共和党派别的法官或民主党派的法官,只有“美国的法官”。

    在回答“特朗普曾对法官提出批评”的言论时,戈萨奇称,特朗普此举打击了法官队伍的士气,他对此感到“伤心”。对于加兰德的提名听证问题,戈萨奇一方面称赞加兰德,另一方面也拒绝评论参议院的决定,称“法官去评论政党或不同政府机构之间争议是不妥当的”。

    今年49岁的戈萨奇,是美国第十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此前,2005至2006年间在小布什政府中任司法部高级官员;1990年代初期,他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的助手。

    戈萨奇本人将连续三天接受询问。随后参议院还将举行听证会,征求外部人士的意见。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共有20名成员,其中共和党11人、民主党9人。目前,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的比例为52比48,共和党占多数,但戈萨奇必须获得60票才能通过。

    共和党计划在4月3日提名提交给参议院进行全体投票,在复活节(今年复活节在4月16日)前批准这一提名。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警告称,民主党参议员们将迟滞这一过程,因为这是一次终身任命,而且提名戈萨奇的特朗普本人已有调查缠身。3月2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称,正在调查俄罗斯政府是否与特朗普2016年大选的竞选活动有关联。

    戈萨奇的提名如获批准,美国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之间的比例将恢复到斯卡利亚去世前的5比4的状态。(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