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文艺界人士追思悼念我国民族音乐家朴东生先生

发布时间:2017-03-01 11: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2月25日,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中国民族音乐艺术家朴东生先生追思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音乐界的理论家、指挥家、演奏家及相关艺术管理部门、新闻出版界人士及朴东生亲属等百余人参加,深情缅怀并高度评价了1月22日因病去世的朴东生先生对中国民乐事业的毕生贡献和卓越成就。

  追思会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现任会长、作曲家刘锡津以《中国民族音乐的领军人朴东生》为题率先发言,他称“朴东生是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人,他精湛的艺术造诣和高尚的艺德,在中国民乐界、海外华乐界乃至文化艺术界享有崇高的威望”。他评价朴先生“特别是与彭修文、秦鹏章于1979年发起策划并于1986年创建的中国民族管乐学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族管弦乐事业繁荣与发展不可替代的推动力量……为联络和团结海内外从事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的音乐家,推动和创建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做出了突出的卓越贡献”。“朴先生在担任会长20余年里,协助文化部为第一届中国艺术节组织演出了千人《中华大乐》并担任指挥之一,连续举办6届以繁荣发展中国民族管弦乐艺术为主题内容的全国学术讨论会……从1997年夏季开始,连续举办全国民族乐器演奏艺术水平考级活动……组织专家花费10余年苦功编纂《华乐大典》系列丛书,已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会长邬书林,文化部离退休管理中心主任熊远明、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文化部教科司教育处处长何亚文、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中军、原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沪生及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席强、王书伟、杨青、沈诚等出席会议。

  朴东生,1934年出生于辽宁沈阳,1949年起从事专业文艺工作,1952年曾就读于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文化部正局级离休干部。曾任中央歌舞团指挥、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社长、中国音像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等职。他集中国民乐指挥家、作曲家、理论家、教育家、音乐社会活动家于一身,在60余年的音乐生涯中,勤于指挥、创作、著述和民乐活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于2017年1月22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3岁。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