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南粤双雄皆可看好

发布时间:2017-02-24 16:15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周方平 魏超然

  CBA·前瞻

  CBA季后赛首轮今晚打响,常规赛最后一轮的惨烈战况还历历在目——除深圳队早早锁定第六外,其他七支队伍的座次直到最后一轮结束才揭晓。按照首轮1211的赛制,辽宁、深圳、四川和山东四队要想以下克上,今晚能否在主场拿下首战至关重要。

  广东vs四川 外援大比拼

  哈里斯回归后,卫冕冠军四川队收官阶段打得极为强势,凭借一波8胜1负的战绩,反超山东队和北京队杀入季后赛。广东队也以七连胜收官,从第五位一路冲到第二位,状态正佳。双方在常规赛首轮交手,广东队以100比93取胜,次轮则客场输了21分。广东队虽在常规赛排名高居第二,但仍不可小觑对手。

  易建联(右图,新华社资料供图)和哈达迪的内线较量是一大看点。上赛季“邓哈哈”组合称霸CBA,今年虽然少了邓特蒙,但“二哈”仍可让对手十分难受。广东队大外援布泽尔虽不复当年之勇,但若能发挥经验的优势,可对“二哈”有所限制。广东队的赵睿、周湛东和杨金蒙本赛季成长迅速,防守积极强硬,但与四川队老将刘炜和孟达相比,则经验上存在差距。

  从常规赛数据来看,广东队的进攻能力更胜一筹,不论场均得分还是投篮命中率都高于四川队,尤其三分球命中率优势明显。本赛季广东队主场未尝一败,今晚若能在客场拼下四川队,就有希望横扫对手晋级。

  上海vs深圳 关键是内线

  上海队堪称本赛季的“黑马”,拥有超级外援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后,曾长时间霸占积分榜榜首位置;虽然最后连续输给北京队和广厦队排名跌至第三,但仍是总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不过深圳队也不是可随意欺负的“弱旅”,甚至在打法上正好克制上海队。两队在常规赛各胜一场且均为险胜,深圳队内线实力突出,上海队的内线则是软肋。李慕豪、顾全、孟铎等也让深圳队在本土球员的对比上略胜一筹,所以能否限制住上海队两名外援的发挥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常规赛最后一轮砍下73分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好消息是弗雷戴特返美陪妻待产,可能会缺席首场较量,深圳队今晚取胜的希望很大。

  新疆vs山东 胜负无悬念

  最后一轮凭借丁彦雨航打二加一成功,山东队1分险胜青岛队,最终晋级季后赛;而新疆队则是常规赛冠军,常规赛主客场双杀山东队且都是大胜,此番取胜没有悬念。

  虽然实力差距明显,但山东队不想束手就擒,临阵用伤愈复出的普莱斯顶替邓特蒙。不过山东队要想取胜,最关键的还是看丁彦雨航的发挥。小丁在常规赛最后阶段感冒缠身,导致山东队差点无缘季后赛;若他能及时调整到最佳状态,山东队或许还可一搏。

  广厦vs辽宁 实力最接近

  这是首轮季后赛中实力最接近的两支队伍,常规赛两次交手,两队都是在客场赢对手3分,可以说不分伯仲。广厦队凭借常规赛最后一场双加时力擒上海队,季后赛占据主场优势,晋级形势相对更乐观。

  辽宁队连续两年进入总决赛,广厦队的季后赛经验差距不少,而辽宁队“三后卫”组合的发挥也很有威力。不过,辽宁队本赛季阵容严重不整,李晓旭计划3月初回国,基本无缘季后赛首轮,贺天举则整个季后赛都复出无望。这将是辽宁队继续前进的最大障碍。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