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除夕夜你忙着抢红包,南理工却搞了个大新闻!

发布时间:2017-01-30 21: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素材:南京理工大学(ID:injust1953)、观察者网(ID:guanchacn)

    除夕夜你在忙着抢红包南理工却搞了一个大新闻!

    当天,《Science》在线发表了一篇由南京理工大学胡炳成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这是我国在《Science》上发表的第一篇含能材料领域研究论文。

    他们到底干了啥?

    形状分割线

    简单地说他们合成了一种叫“全氮阴离子盐”(N5-)的东西

 

    不懂没关系,那我们来看看这个东西有多厉害呢?

    据相关论文,全氮类超高含能材料(炸药)的能量可达3倍TNT以上!!!

    还具备高密度、高能量、爆轰产物清洁无污染、稳定安全等特点

    骚年,还记得"新世纪福音战士"(EVA)中的 N2(Non Nuclear)爆雷(无核炸弹)吗?

    威力堪比核武器却没有污染(爆炸产物为氮气,无污染)

    理论上,全氮类物质的能量水平可达10^4~10^5焦耳/克级别,这相当于TNT炸药的10~100倍,不仅可用于制造更大威力,的炸药、发射药、推进剂,也有望用于制造不需核裂变起爆的“干净”氢弹,这几乎就是我们幻想中的“N2爆弹”了。

    为什么我们要如此关心?

    形状分割线

    新型超高能含能材料是当今世界各军事强国争相发展的重点,也是未来国家核心军事能力和军事技术制高点的重要标志,全氮类物质因具有高密度、高生成焓、超高能量及爆轰产物清洁无污染等优点而成为新一代超高能含能材料的典型代表,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

    目前,该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热点之一是N5ˉ离子的合成。自1956年芳基五唑被首次合成以来,制备稳定存在的N5ˉ离子及其盐的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胡炳成教授团队围绕五唑衍生物的合成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经过多年的刻苦专研,终于解决了这一困扰国际含能材料研究领域达半个多世纪的世界性难题,在N5ˉ离子的合成中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进展。

    高性能含能材料不仅可以用来制造大爆竹,也是下一代大“窜天猴”——运载火箭的关键技术,新型材料将可大幅度提升火箭的比冲,有望大幅度提高运载火箭性能。

    不说了 团子君要去放个窜天猴庆祝下!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