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总理春节前考察,这些话值得回味

发布时间:2017-01-29 21:13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7年临近春节,李克强总理到云南考察,这是他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连续四年春节前考察。在云南、在宁夏、在贵州、在陕西,他说过哪些话?中国政府网带你一起回味。

  2017年1月· 云南

  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

  1月23日,李克强考察灾后重建的云南鲁甸,再三问询围拢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总理随即“命令”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

  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这房子确实不能住啊!”李克强1月23日来到云南昭通余家大冲自然村,先后走进两户阴冷昏暗的土坯房。屋内四处灌风,屋顶用塑料布堵漏。村里耕地都是贫瘠的挂坡地,作物产量极低。总理动情地对这里的村民说:“一定让你们尽快从大山深处搬出来!”

  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1月23日,李克强来到震后重建的云南鲁甸甘家寨村民甘永荣家。得知小伙子在外打工养活一家6口,却被拖欠一年多工资,总理当即“怒”了:他是家中顶梁柱,伤害他就是伤害他全家。这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说不怕疼。

  “你还记得当时贴在我耳朵旁说的话吗?你受伤了,我问你疼不疼。你说不怕疼。”总理搂着8岁的沈锴桐说。2014年总理赴鲁甸指挥救灾时在废墟旁遇到小锴桐。另一小男孩冯德清地震中受伤的照片曾打动了无数人。1月23日李克强在甘家寨见到两人,特意把他俩搂在一起合影留念。

  2016年2月· 宁夏

  我们不能忘记老人。

  李克强2月1日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给老人们带来年货大礼包。他说,今天是农历小年,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重要的节日里,我们不能忘记老人。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你们带来礼物,最重要的是这两个字——说完他亲手把“福”“寿”挂件挂在墙上。

  新地方照样生根,搬出去后天地就宽了!

  2月1日,李克强考察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这是西海固最贫困的村,已被列入今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闻讯赶来的村民聚拢在一处陡坡上,总理登上坡顶与他们交流。他询问村民是否愿搬,众口一词愿意。总理说,故土难离,但新地方照样生根,搬出去后天地就宽了!

  希望搬迁后更好的环境,能让你们妈妈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机会重返校园。

  2月1日,李克强到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看望特困村民王进宝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儿为照顾卧病母亲辍学,上初二的儿子立志当医生为母治病,总理说,你们要加倍努力,对得起姐姐付出。希望搬迁后更好的环境,能让你们妈妈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机会重返校园。

  2015年2月· 贵州

  让山区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这是政府的硬承诺,绝不能打折扣!

  2月13日,他走进贵州黎平县蒲洞村贫困村民吴龙乾家简陋的厨房,拧开水龙头,用水瓢接水细细察看水质。总理叮嘱有关负责人:让山区群众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这是政府的硬承诺,绝不能打折扣!

  现在买卖怎么样?经营还有什么困难?

  2月13日下午,正在贵州黎平考察的李克强深入当地商铺林立的翘街。每到一个店面,总理都会详细询问店主一年需要交多少税?租金高不高?现在买卖怎么样?经营还有什么困难?每次基层调研,李克强总会像这样尽力挤出时间,在市场“神经末梢”感知经济“温度”。

  这是家乡的味道,召唤你们尽快回家。

  李克强撕开纸盖,倒进开水,一碗老坛酸菜面顿时香气四溢。2月14日在贵州黎洛高速农民工服务站,总理将泡好的面端给返乡农民工吴奇。李克强对在场农民工说,这是家乡的味道,召唤你们尽快回家。国家正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度,让西部进城务工人员尽早就近就业。

  希望这个“福”字,能让你们鱼乐连年,富贵有余。

  “希望这个‘福’字,能让你们鱼乐连年,富贵有余。”2月14日,李克强把一张烫金“福”字,亲手贴在贵阳渔安新城棚改新区的大门上,送上对这个新建小区的新春祝福。他叮嘱小区负责人,棚户区改造不仅是建新房子,也是创造新生活,要营造宜居环境,让居民住得称心、安心、舒心。

  2014年1月·陕西

  我们要编实、筑牢社会保障底线,不能让任何人无家可归。

  1月26日,李克强来到安康市救助站看望无家可归的老人和流浪儿童。他说,过年是中国最大的节日,中国人最重视家的概念。我们要编实、筑牢社会保障底线,不能让任何人无家可归。他一再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不仅照料他们的生活,也给他们一个心灵上的家,这就是大爱。

  家是每个中国人的“根”。

  1月27日上午,李克强来到安康旬阳小河镇集贸市场。离春节还有三天,集市上货源充足,人头攒动。李克强对返乡农民工说,家是每个中国人的“根”。春节是中国最大的节日,中国人最重视“家”。大家辛苦了一年,回到家里团团圆圆、热气腾腾过个年。

  家里都好,请放心,一定要平安回家。

  1月27日,李克强到安康旬阳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在12岁的杨康家里,李克强询问屋子暖不暖,上学远不远,并拨通她父亲的电话:“春节能回来吗?家里都好,请放心,一定要平安回家。”听到父亲的声音,小姑娘哭了,李克强安慰她:你爸爸一定会赶回来吃团圆饭的。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