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扶贫不停歇 春节假期忙——一位80后博士乡党委书记的春节“作业”

发布时间:2017-01-29 23:4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汝婷

  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 题:扶贫不停歇 春节假期忙——一位80后博士乡党委书记的春节“作业”

  新华社记者袁汝婷

  春节期间,当许多人在合家团圆的时候,湖南道县横岭瑶族乡党委书记李鑫和他的同事们则跋山涉水,将春节物资送进大山深处的特困人家。

  从乡政府驻地到特困户家,要翻过几座山,还要穿过布满荆棘的林地,走过由树干捆成的简易独木桥。车开不上山,李鑫他们就分工运年货:一人将40斤大米扛在肩上,另一人提上一桶油,步行上山。路不好走,李鑫顺手摘下了一根粗木枝当“拐杖”,水流湍急的小河上,独木桥一次只能过一人,走过独木桥的他,再把树枝递给同事。

  李鑫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几年前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湖南永州,2015年底,他担任了道县横岭瑶族乡党委书记。

  横岭瑶族乡位于道县南部的山区,山峰林立,林木葱郁,由于乡政府驻地四面环山,有一山岭横亘而得名横岭。对于生活在贫困线附近的村民们而言,春节是需要度过的“年关”。李鑫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许多春节期间完成的“作业”,第一项就是访贫问苦。

  有3000余户的横岭瑶族乡,建档立卡贫困户数466户,总贫困人口数1663人,2016年已脱贫73户,297人。尚未脱贫的盘小妹,是一人特困户,今年90岁,住在距乡政府26公里的棉竹江冯家自然村的大山深处,海拔1200多米。

  李鑫和同事们在崎岖的山路跋涉了近一个小时才赶到盘小妹家。当40斤大米、崭新的棉被和200元打卡扶贫款交到她手中,一辈子没到过县城的盘小妹十分感动。“我没机会出去,也走不动了,可是党和政府没有因为路远就忘了我。”

  李鑫告诉记者,乡里一些像冯家自然村这样的地方,交通落后、自然环境艰险,村民们买年货很不方便,于是乡干部们就把东西买好送上山。

  除了“走进山”,乡党委和政府对贫困户还要“迎进门”。春节期间,乡政府驻地不时会有贫困户登门或打电话求助,请政府帮扶过年,李鑫和同事们就提早买好了物资,储备资金,向这些需要帮助的乡亲伸出援手。

  除了春节兜底“过年关”,李鑫的另一项扶贫作业则是帮村民们“卖年货”。

  2016年,贫困户李芳彬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借了扶贫贷款,养了6000多只鸡。眼看着这两天鸡快出笼了,却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可偏偏又赶上农贸市场放假休息,小鸡卖不出去,他愁得不行。李鑫的同事闻讯后拍下了小鸡的照片,并在乡里的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推销。

  微信推文发出去没多久,就有人找上门来买土鸡。李芳彬说,借助电商和微商平台,他已经卖出了3000只鸡,平均每只售价80元,收入24万余元,利润有五六万元,“钱回来了,可以过一个欢喜年了”。

  在李鑫的记事本上,还有许多琐碎的“小作业”——村民们春节放鞭炮庆祝、祭拜祖先,山林防火巡查不能松懈;骑着摩托车、三轮车赶山路买年货访亲友,道路安全要警醒……

  “春节值班、备勤,不是坐在办公室接电话,是真的要靠双脚走出去,扎扎实实一项项完成。”对李鑫和他的同事们而言,春节有假期,但脱贫攻坚的脚步不能停歇。在辞旧迎新的爆竹声声中,一项项扶贫“作业”,正由他们去扎扎实实地完成。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