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2020火星 ——奋斗,向深空更深处

发布时间:2019-01-15 19:45 来源:天天有舆 

    太空探索,步履不停。

    2019年1月,中国航天捷报频传。继嫦娥四号成功登录月背、玉兔二号实现月背行走之后,在1月1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表示,以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和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任务将于今年年底左右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前后实施。


 

(图片来源:新华网)


    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内生长出植物嫩芽,这是人类在月球上种植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生物生长培育实验。这个实验意味着,在不毛之地长出未来的硕果,中国人能在原本不可能的地方创造可能。

    消息一出,给本就沸腾的“航天热”又添了一把柴,并毫无意外的登上了微博热搜。

    网友@DLZ大林子说,祝祖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网友@来时魏来说,给中国航天事业点赞!不忘初心,继续加油,铸就航天强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初心如梦,逐于星空。不妨把目光拉回到遥远的古代,无论是牛郎织女、嫦娥玉兔的传说,还是“今人不识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的诗句,亦或是敦煌莫高窟中最负盛名的壁画“飞天”,都倾注了古人对星空的想象、思索与渴望。再把视线拉回来,现代宇宙航行学的奠基人、被称为“航天之父”的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说过这样的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图片来源:新华网)

    梦想是奋斗的动力,奋斗是梦想的风帆。从仰望星空到探索深空,我们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作为最早产生天文学的国家之一,从记录于秦时的世界上最早的哈雷彗星观测记录,到汉代浑仪的发明,一代代司掌观星台的天文观测者们,用忠实的记录在世界天文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成了后,我们加快了探索太空的步伐。几代航天人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于攀登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完全国产化,有力的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而有效的增强国家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筑牢了国家安全基石。在建立起自己的航天科技工业体系的同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航天科技人才和英雄的航天员队伍。


(图片来源:新华网)

    如今,东方红一号依然在绕地球飞行,嫦娥四号已经成功登录月背,嫦娥五号随后也将蓄势待发,曾经遥远的火星亦将成为我们航天版图上新的坐标。时代飞速向前发展,航天科技日新月异,从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到中国创造,航天产业的变革正愈发深切的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但这股奋斗精神却始终如一被“接力”传递。中国航天人立足实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使我国步履坚定的迈入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进入新时代,从嫦娥五号围绕“绕、落、回”的关键三步到2020年实现首次火星探测,无不面临新的风险、新的挑战,唯有保持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和勇于开拓的奋斗姿态,才能成就伟大事业、不负伟大时代。

    奋斗,向深空更深处。

    本期编辑:先藕洁

    主编:王俊秀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