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网评
2021
02/05
10:00

青平:用心用情答好保护知识产权“应用题”

作者:王万国 来源:中青在线

    2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文章强调,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放眼于大局,领悟“五个关系”。文章指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这“五个关系”。新时代的新征程,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置于新发展格局的情境和战略蓝图中来擘画,是必然之举。这就要求,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之路,增强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和效能,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

    着力于关键,破解“七大问题”。文章指出,我国目前知识产权保护仍然存在重要性认识不够、法治化跟不上、整体质效不够高等“七大问题”。尊重原创和版权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共识。保护知识产权必然要以规则意识为关键支撑,一方面是法律规则,另一方面是国际国内的商业规则。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未来、与时俱进,迭代升级政策法规,既要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更要在树立规则意识上下力气;同时,更加注重国际国内平衡保护,既依法严格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也要推动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真正破解制约我国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各项难题。

    专注于目标,锚定“六大任务”。文章指出,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面临着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等“六大任务”。中国的知识产权工作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尽管成就辉煌,但前方还有一座座目标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任务险滩等待跋涉。必须坚持结果导向,围绕工作重点,一体推进落实,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步向前,沿着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之路大步向前,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开创知识产权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创新决胜未来,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决胜未来。用心用情答好保护知识产权“应用题”,更多提出构建良好知识产权保护链的应对之策,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在好的环境中开花结果,才能跑出创新“加速度”,才能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