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4/02
05:20

中俄携手共战“疫”守望相助渡难关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处于世界战“疫”最前沿,作为好邻居、好伙伴的俄罗斯向中国伸出援助之手。普京总统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电,并多次表达对中国的坚定支持。俄政府第一时间派军机对华援助医用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抗疫急需物资,并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与中方共同探讨疫情防控救治。

  普京总统3月19日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表示,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采取了卓有成效的举措,不仅控制了国内疫情,也为保护世界人民的健康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典范。

  中国抗击疫情期间,《俄罗斯报》、塔斯社、今日俄罗斯等俄主流媒体时刻跟进我抗疫进展,连续刊发支持中国抗疫的文章和报道。比如,《俄罗斯报》2月10日发表社论《中俄患难与共》,同时以整版推出“中国加油!我们在一起!”的海报,表达对中国抗疫行动的支持。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唐纳德·考特尔,日前在节目中用犀利的语言猛戳西方媒体“客观理性”的假象。他在节目中说,西方媒体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对中国抗疫举措别有用心地大加非议和责难;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某些西方国家实际上开始效仿中国抗疫经验,如限制人员流动等,这等于是他们“自己打自己的脸”。俄主流舆论认为,在此次全球性抗疫过程中,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在自身抗疫形势向好的时候,中国政府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提供了防控、临床经验和物资支持,体现了勇于奉献的无私与担当。

  俄罗斯自身也在借鉴中国抗疫经验。虽然与许多欧美国家相比俄罗斯疫情不算特别严重,但据俄卫生部初步评估,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继续攀升。近日,在莫斯科谢切诺夫第一国立医科大学指导下,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出版了第一个俄文版“抗击新冠肺炎科学指南”(下称“指南”),实际上是中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教授主编的近90页著作的俄文译本,书中包含有中国对于流行疾病的防控和临床经验。俄文版“指南”首次印发1万册向社会免费发放。与此同时,两部中国纪录片《武汉战疫纪》和《守护武汉——武汉24小时》在完成译制和角色配音后,近日已在俄国家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俄罗斯民众从中可以看到许多中国抗疫故事、学到中国战疫经验。

  随着疫情持续加重,俄罗斯许多地区也出现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资源短缺情况。为此,中国各界已经和正在筹措物资增援俄罗斯。3月17日,在俄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和俄罗斯技术集团公司协助下,中国国药集团与俄方签署防护物资供货协议,首批物资已于3月23日运抵俄罗斯。后续中方还将陆续提供防护用品、诊疗设备等俄罗斯紧急物资。3月26日,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的100万只口罩和20万份检测试剂,已由俄国防部专机送抵俄罗斯。3月31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向俄滨海边疆区社会组织转交了5万只口罩用以抗疫。另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俄罗斯科学院正准备与中国科学院就新冠肺炎预防和诊疗问题开展合作。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中俄友邻携手战疫、守望相助、共渡难关,见证了中俄传统友谊的历久弥坚,发展了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彰显了中俄新型大国关系的世界典范。

  本报莫斯科4月1日电

 

【责任编辑:高鑫诚 邹艳娟    流程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