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岳阳:闯出“青春+网络”的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8-11-13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克非

  25岁的周瑞丰享受着“双11”带来的喜悦。一周来,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电商园都在开展抽奖活动,增加的人流量给她的店面带来了红火的生意。“本来准备在园区搞一个大型展示活动的,现在根本找不到空闲的地方了。”周瑞丰说。

  毕业于湖南理工学院的周瑞丰最初在光大银行工作,但很快就“想干自己的事了”。她把目光放到了电商上面,想卖快消品、化妆品、护肤品等,既可以满足家人亲友的需要,也能很快打开局面。

  2017年8月,周瑞丰在华容电商园盘下店面,主打海外商品。“开始主要靠亲友推广,口碑传播。”她说,慢慢地,自己也借助视频终端来推广,通过技巧地介绍来拓展人气。

  2017年“双11”,她的小店营业额超过60万元。现在,店面超过1000平方米,雇了10多个员工来帮忙,其中还有4个当地的大学生。

  团岳阳市委书记李乐介绍,在互联网上消费早已成为青年的习惯,而在网络电商平台中,青年更是主力军。鉴于此,岳阳团组织联合一些直播平台,推动“青春+网络”,粉丝导流,带动了更多的有志青年参与创业实践,促进当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岳阳市平江县的周科学也受益于此。他琢磨的点是“一些农村老手艺、老味道、老回忆、老文化、老传承的发掘”。

  1986年出生的周科学即便在外地创业时,恋恋不忘的还是家乡的一些农特产品。2014年,他牵头成立了平江县溪里谷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随着谷雨烟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成功,他们开始通过策划的系列品牌活动,让这一产品进入各大电商平台。

  据周科学介绍,合作社对茶叶提供保底价,村民工作的同时也有部分工资收入,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平均每个贫困户可以增收三到四千元的收入。他们改建农村老式的土筑房子发展民宿,引来了蚂蚁金服与中和农信的加入。三栋民宿的完善给这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年接待游客7万人以上。

  2018年,在映客直播平台的支持下,周科学开通认证了户外主播,由以前的埋头苦干转变成苦干加网络直播同步进行。“我通过和大家的互动得到了很多启发。”另外,他还收到社会各界人士二十几万的“映票”,都用于需要帮助的贫困户与山村里面的留守儿童。

  据了解,在岳阳的青年网红潮中,多数青年创业者并非将网络直播作为娱乐化的产物,而是助力创业、发展地方产业的渠道。

  90后张丞俊如的旺旺生态养殖是华容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旗下有5千亩生态龙虾、稻虾和鱼类养殖基地。2018年她开启了网络扶贫直播。“就是以做连续剧的形式,每天一个主题,网络现场直播生产过程。”让张丞俊如略感惊讶的是,节目很受网友欢迎,每次直播,观看人次5万人以上。更让她得意的是,基地产出的“旺旺侠(虾)”小龙虾,在直播间曾经卖出了100多元一斤的高价,大大提升了华容小龙虾的产品附加值。

  受到鼓舞后,张丞俊如以此为模式,在当地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设立了“星创天地”工作室,通过直播的方式,免费培训当地养殖农户,同时指导其他有志创业的农村青年。

  岳阳县一佳牲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赵文表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更多城市里的人了解什么是农村的现实、农民的生活,也更了解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意义。赵文和同伴历时数年成功培育了当地畅销的土猪品种——“雪花猪”,开设了8个连锁店,尽管产品售价是普通产品价格的两倍,仍供不应求。网络直播让他们的事业锦上添花。

  “户均收入8400元以上。最高一户超过5万元。”赵文称,透过直播的镜头,更容易激发观众的热情跟爱心,例如,他们村跟隔壁村里的花生米尽管品质不错,但以前很难销售。通过直播,有很多人表示愿意买,而且卖出了高价。

  “现在,天南地北的朋友都有了。他们不仅教我怎么直播,还通过给小猪冠名,给农场的菜地冠名等方式帮助我们来做产业,做扶贫,做公益。短短数月,不仅花生米、黄桃等产品卖去了天南海北,甚至台湾的一些美女主播也知晓了,并和我们这些乡村青年联动。”赵文说。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