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绑架家长点赞 别让“粉丝政绩”毁了教育

发布时间:2018-10-31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欣红

  公权绑架家长集赞现象必须及时制止,对各种部门发起的拉票、集赞活动应予以清理,对弄虚作假的圈粉、刷票等形式主义行为进行查处。

  -------------------------------------

  近日,广东某所幼儿园的家长们又在群里收到老师发的通知:“请家长们在2018年10月10日~10月25日参与点赞‘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并请每班在10月25日前提供3~5张点赞的照片。”据悉,这是广东某地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的“榜样评选”活动,其中一个“投票榜”需要参考市民投票的结果。这个本意为征询公众意见的点赞活动,却因摊派到幼儿园孩子家长头上而变了味。(新华社10月30日)

  家长不时收到“键盘侠行动”式指令,原因无非有二:一是相关部门觉得自己所开展的活动“意义重大”,有必要发动家长广泛参与;二是“粉丝政绩”思维作祟,“小手牵大手”成了一些单位完成“民意考核”任务最便捷最有保障的渠道。诚如一位家长所言,自己领导的话,执行起来也许还会打点折扣,但老师的话,那是圣旨。“意义重大”加上“效果显著”,各种行政任务便光明正大地向校园“甩锅”,各路“圈粉”任务都往学校里塞。

  这些事对教育工作有很大的伤害。据2017年新教育研究院发布的《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调查报告》显示:“占用教师工作时间的工作,并非全是教育教学工作,真正用于教学及相关准备的时间在整个工作时间中占比不足1/4,剩下的3/4是更为耗时耗力的非教学任务。”教师被各种杂事忙到“怀疑人生”,应接不暇的学生和家长同样苦不堪言,难免对莫名其妙布置各种作业的老师心生怨恨,加剧家校关系的紧张……“粉丝政绩”绑架教育,危害之大,可见一斑。

  教育是国之大计,必须遵循基本的规律。动辄想“小手拉大手”的相关部门,需要深刻反思。考核标准加大了民意的权重本是好事,但部分官员为了谋政绩,把关注度、满意度当作粉丝GDP,是“歪嘴和尚把经念歪”。胁迫家长点赞、刷票,造成民意失真,反而使群众失去表达民意的动力和意愿反映出部分政府部门懒政怠政。而且,把手伸向学生家长,实则是利用公权绑架家长搞“注水民意”,有滥用权力之嫌。因此,公权绑架家长集赞现象必须及时制止,对各种部门发起的拉票、集赞活动应予以清理,对弄虚作假的圈粉、刷票等形式主义行为进行查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