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美若退出《中导条约》将使欧洲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发布时间:2018-10-30 16: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青在线莫斯科10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近期,因美国宣布打算退出1978年苏美签订的《中导条约》引发欧洲诸国不安。10月29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与希腊国防部长坎梅诺斯会谈时表示,美国有关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将给欧洲带来严重后果,欧洲无疑将首当其冲。

  绍伊古指出,俄罗斯对欧洲有关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决定的反应感兴趣,希望欧洲知道并了解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的后果,在北约和欧盟框架内对该决定进行更加广泛的讨论是非常正确的举措。

  10月29日,俄外交部欧洲合作司司长安德烈·克林表示,在即将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上可能会讨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计划。

  事实上,美国的做法遭到许多欧洲国家“反对”,北约多数国家也支持就该问题进行内部磋商。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曾向特朗普强调了此项条约的重要性,并表示该条约关乎着欧洲的安全。德国当局对美国退出《中导条约》这一决定也表示遗憾,提出应在北约讨论该问题,因为这是“欧洲安全的基石”。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担心,认为俄美需要保持对话窗口,避免事态严重升级,同时,欧洲需要俄罗斯为重大国际危机制定解决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仅有英国明确表示支持特朗普。英国方面称,将绝对坚决支持美国通过此举来强调俄罗斯需要尊重它曾签订的条约义务,并指责俄罗斯破坏条约是对《中导条约》的“嘲弄”。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欧洲当时希望避免陷入美苏核竞赛,因此极力促成中导条约,其旨在一方面消除苏联中程导弹对欧洲的威胁,另一方面阻止美国在欧洲再次部署中程导弹。

  俄社会舆论分析认为,《中导条约》利益最攸关且推动方曾是欧洲诸国,如美最终“抽身”《中导条约》,欧洲将被置于使用常规武器的武装冲突的边缘,与此同时,北约也将处于危机之中。届时,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措施,以应对美国所采取的这种带有破坏性的军事外交。

  根据《中导条约》,俄美两国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射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1991年5月,莫斯科完全履行了该条约,共销毁了总共1752枚地面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美国方面销毁了859枚导弹。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