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崇左: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让钱袋子都鼓起来

发布时间:2018-10-29 19: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    

    “以前一年收入才几千元,现在一个月收入就1900元,周六日加班还是双倍工资,日子真是越过越开心啊。”想到现在的幸福生活,56岁的许文英满脸笑意。

    3年前,许文英还只是一名甘蔗农户,每日为家里的生计发愁。得益于乡村旅游扶贫政策,她被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明仕田园景区招为山歌演员,全家人的生活上了一个新台阶。

    

崇左市明仕田园景区,山歌演员在唱山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近年来,崇左市依托当地特色旅游资源,充分利用中越边境的地缘优势和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百姓就业,打响了脱贫攻坚的第一炮。

    “龙头景区+民宿”模式带动村民就业

    在崇左市大新县,旅游业一直被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作为国家旅游局授牌的示范点,明仕田园景区通过各贫困县学习其“龙头景区+民宿”的方法,推开全县旅游扶贫模式,走出一条旅游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的路子。

    景区积极实施“农民变员工、农民变老板、土产变特产、民房变客房”的“四变”工程,很多当地村民成了景区的员工,壮族土司文化、边关文化成了景区特色,明仕珍珠鸭、桂圆糕、苦丁茶等美食吸引了一批批游客驻足。河中,当地的壮族阿哥撑着船一路划过,时不时和岸上的游客接个歌,唱得高兴,还会秀一秀水上技能,引得一阵喝彩。  

新建成的民宿——明仕那里民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同时,景区还通过创业、入股合作社、村企合作等形式发展旅游业,如明仕那里民宿通过旅游扶贫资金和企业的资金合作,贫困户参与分红,分红资金可带动3个贫困村约1560人贫困人口受益。目前,已经招收36名周边村屯群众务工,其中有4名贫困人口。

    全力推进中越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

    旅游产业要有旅游大项目,推进旅游大发展。位于中越边境的德天跨国大瀑布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与越南板约瀑布相连。

    为了做足边境的文章,做足特色的文章,崇左市加强与越南谈判,致力于把中越德天—板约德天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成全国有知名度的、有特色的、有品牌的跨境旅游合作区。中越双方就门票分成、游客管理、旅游线路及下一步发展都交换了意见,并将相关的规划和文书上报各自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和备案,合作区有望今年实现跨境。

位于中越边境的德天跨国大瀑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大新县旅游局副局长指出,目前,总投资7亿元的大德天景区升级改造项目正稳步推进,中越德天——板约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2016—2017年,崇左市大新县旅游脱贫人数累计达5570人,吸纳贫困户305户共327人就业,惠及贫困人口1223人。百姓的钱袋子终于“鼓了起来”。

村民敢想敢干 国定贫困县脱贫摘帽

    大新县旅游产业的日益推进,让其他县域的人民看到了希望。很多以前没想过开发旅游资源的村民,纷纷意识到身边宝藏的价值。

    在龙州县板端屯的提督山脚下,有一座规模巨大的喀斯特天然溶洞,2016年前,村民并未意识到这里的价值,主要经济来源只有甘蔗,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跑马洞景区内的溶洞风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在派驻扶伦村第一书记引导和帮助下,2016年,村里有想法、有干劲的农户到南宁、大新等地考察,学习大新县开发溶洞生态旅游的经验,开发建设跑马洞景区。全屯70户村民自发入股,一块砖一块瓦建起了景区。据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游客量达5万多人次,收入超过50万元,带动板端屯18户贫困户脱贫。

    龙州县委书记秦昆表示,龙州县狠抓旅游等扶贫产业,已建成31家乡村旅游区200多个旅游点,惠及贫困户人口近7000人。到2020年要努力解决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