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8“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10-26 17: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欣宇

    中青在线讯(李欣宇)“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影像凝聚新梦想”。10月20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大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在山西大同正式开幕。瑞士联邦驻华大使戴尚贤,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马文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以及来自国内外摄影界、新闻界和艺术界的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8“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以“新时代,新影像”为主题,通过创新开展“一带一路”主宾国主题展、“大道有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大道有形”文化传播创新工程展、“天空之眼”——世界极限摄影展、“起承:2018第十届三影堂摄影奖展览”等九项内容,为新时代蓬勃发展背景下的“影像的力量”增添新活力、谱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千年丝路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当今世界开启发展新航程。围绕“一带一路”主题,2018“影像的力量”中国(大同)国际摄影文化展继续推出“一带一路”主宾国主题展,包括瑞士主题展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主题展。展出的100幅摄影作品,充分展示自然、生态和人文之美,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瑞士是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也是我国首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关系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本次瑞士展分为两个主题共50幅摄影作品:主题一是《瑞士力量——瑞士农业,在传统和创新之间》,主要通过展示瑞士最重要和最负盛名的农产品公司的图像作品展现瑞士的创新力量。主题二是《初见》,艺术家探索了30个分布在北京、青岛、上海、杭州和香港的个人艺术收藏,通过独特的表现方式进行一场艺术品与其环境之间的对话,发掘和探索中国和当代艺术之间的邂逅。

    阿联酋作为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我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沿线国,两国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加强深化合作,具有良好的历史基奠和现实基础。阿联酋参加本次主宾国展览的主题是《以五十件摄影作品向世界展示阿联酋》,通过10位艺术家的50幅摄影作品,向世界展示一个朝气蓬勃的阿联酋。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向世界彰显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时强调,“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推动沿线国家文化交融和文明互鉴。

    “大道有形”主题展共展出60幅作品,主要包括:文创黄陵、唱诵诗经、汉字发布、红色箴言等系列传播活动,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始终把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作为重要使命,精心打造“大道有形”文化传播创新工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播交流活动,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际传播,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本次展览特举办“天空之眼”——世界极限摄影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展览围绕“站在宇宙看地球 立足人类看世界”主题,共展出60幅作品,主要以反映南北极冰川、青藏高原山脉冰川溶化为题材,极具感染力和冲击力,彰显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追求和践行。

    在同期举行的“镜美尊”颁奖礼中,来自瑞士的马克·丹纳和阿联酋的阿里·哈里发·本·塔里斯荣膺了这一殊荣。中国三影堂摄影师陈荣辉,荣膺2018“镜美尊”特别提名奖,该奖项是颁发给在本年度最具影响力和潜力的中国摄影家。

旅游文化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