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脱贫攻坚在凉山】五道箐乡:网络为贫困山区架起致富桥

发布时间:2018-10-26 10: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温维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向上,绵延广袤的土地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些许塑料大棚,崇山峻岭中,飘荡着泥土的芬芳,这里是四川省凉山州五道箐乡。10月25日下午,记者跟随“网络媒体走进大凉山”集中采访团深入五道箐乡,倾听五道箐乡借网络之力走向致富之路的脱贫故事。

    四川省凉山州五道箐乡的乡间风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互联网+农业:线上线下双向攻克贫困关

    近年,大凉山的农产品正乘着电子商务发展的翅膀飞出大山,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

    “不用跑到市集上就能卖出核桃。”刚刚走出五道箐乡洛果村“农民网校”第11期培训课的学员阿热小合这样与记者分享学会使用网络后的生活变化。今年8月,洛果村成立“农民网校”,旨在教育农民“知网”“懂网”“用网”。为了与社会发展接轨,阿热小合成为网校中的一员。短短几个月,阿热小合已经通过朋友圈推销的方式,卖出核桃共计100多斤,为家里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现在都用互联网,互联网的确能帮助我们了解世界,增产增收。”洛果村第一书记、“农民网校”校长刘维说道。除了农民自销,洛果村还成立了益农社,利用互联网开展便民服务,帮助村民销售产品。

    除了线上推销,确保线下农产品的质量也很重要。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帮扶下,五道箐乡建立了大棚农产品种植基地。据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政企客户部项目总监胡磊介绍,这些大棚都应用了先进的数据监测系统,通过“数字农业”的方式有效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减少了农作物病害发生,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和经济效益。

    五道箐乡卫生院的患者杨成英正在通过远程医疗接受医生问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互联网+医疗:远程问诊 与专家面对面沟通

    “头晕吗?多久会有这种想吐的感觉?”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内六科主治医师鄢成静正在通过远程医疗的方式为身在五道箐乡卫生院的患者杨成英问诊。29岁的杨成英这是第二次来乡卫生院“看专家号”。“真的太方便了!”杨成英这样感叹道。

    过去的五道箐乡,去好医院看病路程太远、挂号困难,挂专家号更困难……因病致贫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乡里的人民。

    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五道箐乡再次用互联网的手段破题。今年8月,五道箐乡卫生院正式开通连接四川省肿瘤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还安装了全州妇幼保健系统。“群众不出乡,看病也能找专家。”五道箐乡卫生院院长陈伟欣喜于互联网带给地方医疗的变化。

    互联网不止让群众受益,乡卫生院的医生也因此受惠。“远程医疗时,我们会根据专家的指示,对患者做一些相应治疗。”乡卫生院的医生王尔歪坦言自己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会了不少医学知识。

    五道箐乡中心校的小学生正在通过远程音乐直播课学习《乡间的小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温维娜/摄

    互联网+教育:远程教育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采访中,五道箐乡中心校(以下简称:乡中心校)教室发生的一幕吸引了记者的关注。

    “我长大想到一名老师,就像那里的老师一样。”乡中心校三年级三班的一位小男孩指着黑板上的多媒体幕布向记者说道。问及原因时,他睁着大眼睛,一只手抠着书本的一角,支支吾吾,慢腾腾地答道:“我只是觉得教人很好。”

    这是互联网“搬”进乡中心校后所引起变化的一个缩影。在记者走访的过程中,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喜欢通过网络上课,觉得更丰富多彩、更有意思。“以前我们的老师只有一只粉笔和 一本书,现在通过网络能够让知识变得更加直观。比如,能够让孩子们知道音乐是如何弹奏出来的。”乡中心校校长胡正华以正在进行的音乐远程直播课为例,讲述互联网+教育带来的好处。

    此外,互联网还将一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课堂,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接受知识。胡正华坦言,在互联网引进之前,全校的平均分在40分左右,现在平均分可以达到70分,甚至80分。

    学校中有不少留守学生,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很长时间不在家。为了增进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更好地帮助留守学生健康成长,乡中心校还利用网络开展“爱心教育”。留守学生通过学校开通的电信电视“想家”业务,一键拨号即可随时通过手机或电视与远方的亲人免费视频通话。

    “互联网是双刃剑。”胡正华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给予学生知识便利的同时,还利用学习小报等方式警示学生互联网可能带来的危害,教育学生理性使用互联网。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