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农村订单班”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

发布时间:2018-10-25 17: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肖阳

    中青在线讯(肖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为了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日前,江苏常熟市政府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开展“现代农业技术”专业大专生委托培养模式。

    常熟市副市长陆继军指出,常熟现代农业已形成一核三带多园区的产业格局,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对科技进步和农业从业人员的依赖度日益增强,也对基层的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常熟市将以此次与苏州农职院签约委培为契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乡村振兴有力发展。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振陆表示,学院十分重视“常熟班”涉农大学生的定向培养,单独定制了人才培养方案,并将严格把控专业招生、理论学习、实践实习、就业创业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学院的教学科研资源优势,按照“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要求,总结城乡一体化发展中的农业实际需求,确定符合新农商、新农工、新农技、新农装发展需求的新型职业农民规格,为常熟市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农业科技人才。

    据了解,该项委托培养基层农业农村人才合作协议,计划用5年的时间,为常熟市培养300名熟悉农业、热爱农村的涉农大学生,并使之成为具备农业推广技术、农村生产经营等方面基本理论和技能,适合在镇村基层农业农经条线、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企业以及各类农产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服务以及自主创业创新等工作的实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

    近些年来,该校率先发力,以城乡一体化背景下苏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对农业一线人才的迫切需求为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大量研究和实践工作。该校先后与太仓、昆山、张家港等地合作,培养了8.6万多“爱农业敢创业、懂技术会操作、善经营精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