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军事看点

两栖攻击舰是用来干什么的

发布时间:2018-10-25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韦韬 刘奎

  2014年7月11日,美国帕斯卡古拉,“美国”级两栖攻击舰LHA-6离开英格尔斯造船厂。LHA-6两栖攻击舰将取代美国“佩莱利乌”号两栖登陆舰,成为远征打击群的旗舰。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是美国开发的新一代大甲板两栖攻击舰,用于替代达到服役年限的“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数量更多的作战飞机,作战能力更加强大,是美国海军第四代两栖攻击舰,也是美国21世纪海上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原称为LHA(R),2001年开始研究论证,项目采购策略报告获批准后2005年开始全面研发。2007年6月,美国海军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舰艇系统部正式签署LHA-6“美国”号的建造合同。“美国”号2008年12月在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的英格尔斯造船厂开始建造。2012年6月下水,2014年4月正式交付美国海军。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计划建造11艘,主要作为美国两栖登陆作战中空中支援武力的投射平台,计划建造的前两艘被称为Flight 0,将拥有巨大的机库、弹药库与维修设施,着重航空武力的强化;计划建造的后三艘被称为Flight 1,拥有不大相同的设计概念与构造,将会缩小舰桥体积,以腾出机库空间,并保留小规模的坞舱结构,在航空与水面作战能力之间寻求较佳的平衡性。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整体布局与“黄蜂”级基本相同,主要变化是它的飞行甲板的尺寸比“黄蜂”级要大,采用更长、更宽的甲板以便容纳尺寸更大的舰载机。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满载排水量近4.5万吨,吃水增加到9米左右,“黄蜂”级为4万吨,吃水8.1米,由于F-35B和MV-22需要更大的停放、维护空间,训练和作战消耗的燃料和弹药更多,所以“美国”级进一步扩大了机库和油库、弹药库的面积,其机库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停放8架F-35B作战飞机。

  可当中型航母使用

  “美国”级取消了坞舱,扩大了机库面积,使其具备更加强大的航空能力。“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典型舰载机配备为12架MV-22倾转旋翼机,这是垂直登陆中兵员运输的主力;6架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战斗机,这是空中火力的主力;4架CH-53K重型直升机,这是物资运输的主力,主要负责吊运重型装备和弹药、物资;7架AH-1Z攻击直升机和UH-1Y多用途直升机,前者负责近距离空中火力支援,后者负责战场侦察、监视、联络等;2架MH-60S搜救直升机,负责救援等任务。舰载机的搭载方案可根据任务需要灵活调整,比如可以只保留两架MH-60S用作海上搜救,撤除所有直升机,转而搭载20架F-35B,作为中型航母使用。

  “美国”级虽然扩大了机库面积,却牺牲了平面投送能力。“美国”级没有坞舱就无法使用LCAC气垫登陆艇和LCU通用登陆艇,因此就失去了投送M1A1主战坦克这样重装备的能力,美军认为凭借自己强大的空中优势和信息优势,可以迅速为登陆部队提供反坦克火力,消除对方的装甲部队威胁,如果是高威胁环境,则可以与“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配合使用。

  虽然垂直登陆有无可置疑的优点,但垂直登陆并不能代替泛水登陆。直升机的出动和机降受到天气的影响较大。在登陆作战之前,还有选择行动时机的余地,一旦登陆作战已经发起,已经上陆的部队面临强敌但受到天气影响而增援受阻,这就很危险了。

  相比之下,气垫船对天气和海况相对不敏感,可以在更大范围里保证出动。直升机的机修要求高,每过若干飞行小时后应该进行一定等级的检修,然后才能安全地继续出动,而气垫船在这方面则要求较低。

  更大的问题是直升机有限的吊运能力。CH-53K的吊运能力两倍于CH-53E,但在作战半径200公里条件下,依然只有12.2吨,与美国海军现役气垫登陆艇主力LCAC至少60吨的载荷不可相提并论。

  重型装备对登陆作战依然有重大意义,空中火力不能取代地面部队的突击力,这已是共识。空中火力在战场条件稳定、清晰的时候威力巨大,但及时性、应变性不足,手边可以立刻召唤、投入战斗的主战坦克依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另一方面,陆战队上岸后,除了向纵深扩展,还要在滩头建设转运设施,接收重装部队和物资上岸,这就需要重型工程机械,这也是直升机难以吊运的。气垫船的载重能力还有利于输送大宗物资上岸,一次出动就顶CH-53K的五六次出动。在登陆作战中,时间就是生命,高得多的物资输送速率的意义不言而喻。

  还有一个是战场生存能力问题。两栖战斗车的速度比气垫船低,但具有较强的火力和装甲,可以在泛水和登陆时中就发扬火力。在无法绕过海岸防御时,这是陆战队登陆突击力的核心。这种突击力是轻装机降步兵不具备的,就连气垫船也可能需要两栖战斗车开路。因此,在“美国”号和“特里波利”号之后,“美国”级将恢复坞舱,恢复平面投送能力。

  更适合多样化任务

  总体而言,“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能发挥中型航母的功能,但却比航母更“低调”,且其强大的灵活性使其比航母更适合多样化任务。

  “航空中心”模式的“美国”号使其具有独特的“第二航母”特点。两栖攻击舰的平甲板本来就适合搭载STOVL战斗机。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黄蜂”级“巴丹”号和“好人理查德”号各搭载20架AV-8B“鹞”战斗机,配合“正规”航母作战。不过搭载F-35B的“美国”号不同,这已经超过“第二航母”,而有成为全规格中型航母的潜质了。

  F-35B除了航程和载弹量有所下降,在主要飞行和武器系统性能上与空军的F-35A或者海军的F-35C相同。换句话说,就战斗机的单机能力而言,“美国”号已经与“尼米兹”级大甲板航母没有实质性差别了,这使得“美国”号战斗群可以在中低威胁地区单独作为简版航母部署。

  仅就吨位而言,4.5万吨级的“美国”号也与法国“戴高乐”号或者在建的印度航母相当了。如果8艘“黄蜂”级和11艘“美国”级中的一半当作中型航母使用,那美国海军就平白增加了将近10艘中型航母,即使不算10艘大甲板航母,这已经是一支傲视世界的海军打击力量了。增加的数量极大地提高了部署灵活性,特别有利于热衷于海外干预的美国。

  此外,取消了坞舱,也就取消了对压载水舱的需要,这使得“美国”号装载燃油的能力增加一倍。MV-22和F-35B都比先前的CH-46和AV-8B占地更大,“美国”号增加的机库面积、弹药舱、备件舱容积十分有利于发挥中型航母的作用。

  但“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作为中型航母使用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在于缺乏预警、空中加油和电子战能力。F-35B没有电子战吊舱,要么单纯依靠机上自身的电子战能力,要么需要航母上的EA-18G的电子战支援。F-35B也缺乏伙伴加油吊舱。

  但更大的问题是预警机。“美国”级只有用直升机预警机,直升机预警机的留空时间、前出距离和雷达性能都不理想,与E-2D“鹰眼”不可相提并论,大大影响“美国”级作为中型航母的作用。

  与航母相比,两栖攻击舰的多用途性是其最大的优势之一。随着各国海洋利益的不断拓展,两栖攻击舰担负的非战争军事任务也将越来越多,活动的范围也将越来越广。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具有多种功能,可担负两栖登陆、制海作战、医疗救护和运输救援等多种任务。该级舰采用不同的舰载机搭载方案可执行反潜、防空和对海突击等制海作战任务。舰上配备了1家600张病床的医院、6个手术室、4个牙科治疗室、1个X射线室、1个血库和几个化验室,是仅次于海军医院船的海上医院。

  在平时,两栖攻击舰由于设施齐全、航行经济,也成为海军官兵理想的训练舰。此外,两栖攻击舰凭借其较强的救援物资装载能力和医疗救助能力,还是执行维和救援、人道主义援助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有力装备。

  海军远征打击群核心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诞生于世纪之交的美国海军战略转型期,用以替换“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主要任务是作为美国海军两栖战备群的旗舰,指挥、搭载、运送、支援海军陆战队员进行登陆作战。

  美国海军认为,与新海上战略的要求相比,其远程独立作战能力和前沿部署能力远远不足。因此,为适应新军事战略的调整和未来作战需求的变化,美国海军将会对现有部队重新进行编组,建设更多的远征打击群。

  根据美国海军全球作战兵力构想,美国海军未来主战力量将由12支航母打击群、12支远征打击群、9支水面作战群和4艘经过改装的“俄亥俄”级核潜艇组成。远征打击群将在原来两栖戒备群力量的基础上增加1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1艘“伯克”级驱逐舰、l艘护卫舰和1艘攻击型核潜艇。

  随着能够搭载F-35B、MV-22和更多作战人员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陆续服役,美国海军远征打击群将形成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核心、“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和“惠得贝岛”级船坞登陆舰为中坚的兵力格局,整体的力量投送和前沿存在能力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增强,所担负的作战任务也会有更大拓展,作战地域将会向对手陆地边界更加接近。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