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奥迪入华30年背后:

“追梦合伙人”的创业与守业 贵在坚持品牌价值

发布时间:2018-10-25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自30年前率先进入中国市场起,奥迪就被中国消费者赋予了“豪华车市场垦荒者”的特殊含义。

  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这些年奥迪持续领跑的市场成绩既与其强大的品牌力量密不可分,也离不开无数创新进取的“奥迪追梦合伙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是奥迪品牌营销的最佳名片。”

  ------------------------------------------------------

  进取,原来可以这么自然

  每个“奥迪追梦合伙人”都有与奥迪的小故事,韩佳也不例外。

  从一名普通的销售顾问到广汇汽车华北大区品牌总监,这对任何人来说无疑都是不小的考验。韩女士认为自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我都希望自己更加完善,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遇到更好的自己。”

  韩佳回忆起自己的职业生涯,2010年升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后突破个人瓶颈的情景都还历历在目。“总经理助理不同于销售岗位,做销售的时候我只要做好自己的业绩就可以了,但总经理助理则面临着关于售后部门、服务部门的诸多协调事宜,而且需要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意见。”

  作为一名曾经每月完成30辆成交量的销售冠军,当时韩佳对这种状况感到困惑和委屈。好在这位女将并没有退缩,为了得到员工的认可,韩佳来到车辆维修的一线工厂,每天和车间工人、服务顾问一起工作,看他们如何接车、修车,这一待就是一个月。此举不仅让韩佳赢得了售后员工的信任,也对自己以往的工作方式进行了反思,“原来我对员工的要求就是一个指标,经过这次学习我发现,工作不能只看指标,而要通过数据看到问题的本质,这样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对于那段陷入事业迷茫期的韩佳来说,奥迪不仅是每天奋斗的地方,还为自己带来了更多关于进取的价值认同感。

  如今奥迪已经在华北市场形成了“早、多、优”的品牌优势。“早”指的是奥迪进入河北市场早,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多”指的是奥迪保有客户多,目前奥迪在河北小区21家店面保守估计已拥有25万左右的客户群体,这些客户群体都是奥迪的“代言人”,这是其他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优”指的是奥迪的产品结构合理。

  在跟随着奥迪脚步走过的十几载春秋中,自己见证了奥迪在中国市场快速成长、腾飞到平稳发展、进步的过程。“奥迪现在的车型价格从十几万到200多万,涵盖了轿车、SUV、混动、跑车、高性能车等多个车型领域,满足了消费群体的不同用车需求。”

  和很多选择“拼事业”的年轻人一样,韩佳也时常会有“忙到兵荒马乱”的感觉。不过,工作之余,韩佳有时会让家人一起到自己工作的展厅,有时还会特意让孩子在会议室安静地观察一会儿,让他从小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

  有趣的是,作为儿子心中的骄傲、亲戚朋友眼中的“青年才俊”,韩佳总是谦虚地与大家分享自己这些年打拼的经验和教训,“亲切诚恳的微笑才是最美的化妆品”。如今,韩佳所掌管的8家奥迪店已经成为年销量突破2400辆的经销商企业。

  面对几乎同样喜人的业绩,何建军也乐于和身边的人分享自己选择“变革或坚守”的法则。

  定义“有坚守的创新”

  1999年,何建军辞去了区域销售经理的职位,毅然成为一名“北漂”。在何建军职业志向得到满足的幸福时刻,奥迪是他不断进步的见证者。2010年,何建军来到山西,出任山西君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位笑称“自己永不满足现状”的进取者被奥迪品牌尊贵、动感、进取的品牌理念所吸引,携手之路一走就是8年。

  一开始,奥迪的形象与山西风土人情不谋而合,奥迪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但随着消费升级、互联网迅速发展,以及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85后、90后年轻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的占比越来越大。为了适应这种市场变化,何建军在传统的营销方式里加入了更多的年轻因素。

  渐渐地,何建军所管理的奥迪4S店里多了万圣节主题活动、动漫cosplay活动……前不久还举办了首届“王者荣耀”竞赛。在他看来,利用各种年轻人所关注的热点进行营销,不仅能获得客户认可,同时也为整个营销链带来了新鲜的活力。

  作为缘分深厚的“老朋友”,对奥迪品牌价值的熟悉和喜爱让何建军的每一次改革都恰到好处。在各种层出不穷的年轻化、趣味性营销手段背后,何建军仍然坚持“奥迪4S店必须提供专业、省心的服务”。让漫长、繁琐的汽车销售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何建军发明了“客户关爱专员”的岗位。

  “客户关爱专员的岗位职责就像酒店的大堂经理,他们主要负责接洽多样性、复杂性的客户需求,然后把这些需求反应给公司相关的负责部门,再将解决办法告知客户。”何建军表示,这一制度已经实行了3年,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在全国各地繁忙的奥迪4S店中,像韩佳和何建军一样追寻“进取”“创新”的追梦者还有很多。在这个信息爆炸、人人都渴望表达个性的时代,时尚的潮流或许会令人捉摸不定。但对于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年轻人来说,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并非不可能,而奥迪“进取,尊贵,动感”三大核心价值正好为这些追梦者们提供了强大动力。

  正如塞缪尔·厄尔曼在《青春》一文中所写的那样,“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像韩佳和何建军这样的新奥迪A3车主无疑是年轻的,但他们的年轻不只是那一串反映年龄的数字,他们的个性也不光体现在或俏皮、或可爱的车尾贴。“年轻、个性,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状态。”何建军回想起自己这半年的用车体验,用“新奥迪A3适合所有年轻心态的人”作了总结。

  在何建军和韩佳的故事里,奥迪品牌和所有主人公一样,从来不对自己设置太多限制。在四环LOGO背后,在引擎的轰鸣声中,人们更多享受到的是一种收放自如的心态,以及不断拓展生活半径的激情。

  在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无数汽车人都在寻找下一个风口。对于已经连续30年领跑中国高档车市场的一汽-大众奥迪而言,在产品、技术领域的提前布局无疑承担着重要任务,而诸如韩佳和何建军这样的奥迪追梦者,无疑是其持续领跑的重要推动力。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