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朝韩携手成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高光时刻

发布时间:2018-08-20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第18届亚运会在北京时间昨晚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印尼总统佐科骑着摩托车入场的方式受到好评,尤其这段巧妙的设计揭示了雅加达棘手的交通问题,“自嘲”的元素收获不少正面舆论。《今日印度》将开幕式概括为:总统自曝交通困境、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展示以及传递世界和平。

  朝鲜和韩国体育代表团携手入场是体现“世界和平”的高光时刻。多国媒体也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第15个步入运动场的朝、韩体育代表团身上,这是继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之后,两国体育代表团再次携手在国际体育盛会共同入场。据共同社报道,本届亚运会不仅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检验场,为印尼提供了证明办赛能力的机遇,更为朝鲜和韩国展示两国关系的缓和趋势提供了特殊场合。

  来自韩国的女子篮球运动员林永熙与朝鲜足球运动员朱京哲,作为旗手共同高擎“朝鲜半岛旗”入场,200多名运动员身着统一的白色外套和蓝色裤子步入会场。英国《独立报》注意到细节“其中许多人手牵着手”,“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两国关系紧张。但在本届亚运会期间,两国将联合派出60名运动员参加女子篮球、皮划艇、龙舟等项目的比赛。”这一幕,被法新社视为“两国恢复友好关系的最新迹象”。

  而澳大利亚新闻网的文章称,唯一与平昌冬奥会不同的是队员除去了手套、皮大衣和皮帽,但在闷热湿润的空气中,双方团结与合作的氛围却坚持下来,该网引用韩国观众黄美莉(Hwang Miri)的观点表示,“看到双方运动员一起拼搏、一起交流,甚至穿着统一的衣服、举着统一的旗帜,觉得双方关系迟早能重修旧好。”

  而据韩联社透露,两国的“友好”仍有更多可能性,朝鲜体育省副相元吉友在出席亚运会朝鲜体育代表团入村仪式时就表示,朝韩应组建更多联队,“我认为我们应该在其他运动项目上也能有更统一的团队。”他透露,自己已同大韩体育会秘书长就此进行了交流。对于双方的互动,澳大利亚新闻网解读为“首尔和平壤方面正寻求巩固最近取得的外交成果”。

  此外,印尼的自然资源与多元文化也被关注,《独立报》报道称,开幕式的体育场大部分地方都“被火山覆盖”,形成了具有印尼特色的表演背景,而参与表演的代表数十个民族的数千名表演者也突出了人文色彩。报道援引雅加达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埃里克·托希尔的话表示,亚运会将会令印度尼西亚展现和谐、多样性的一面,“我们将在此庆祝我们的多样性、庆祝我们的差异、庆祝我们的人文情怀。”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