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韩国举行首次“慰安妇”纪念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4 18: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8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韩国法律规定,“为让国内外广泛知晓(“慰安妇”问题)并牢记受害者,将举行各种活动并加以宣传”。14日,韩国迎来首个“‘慰安妇’纪念日”,各地纷纷开展了纪念活动。

  为此,韩国全国举行相关影片上映会、戏剧、音乐会及资料展示等活动。以“慰安妇”问题为题材的小说及书籍也相继出版,大型书店还设置特别区域。在韩国中部天安的国立墓地“望乡之丘”,14日举行了“慰安妇”受害者追悼碑揭幕仪式。

  在韩国最先站出来承认自己曾是“慰安妇”的已故金学顺老人,于1991年8月14日首次在公开场合讲述自己的受害状况。2017年11月,韩国通过法律确认将这一天定为“‘慰安妇’纪念日”。目前,韩国政府认定的国内原“慰安妇”女性已减至27人。

  韩国总统文在寅14日出席了“慰安妇”受害者追悼碑揭幕仪式并发表谈话。他说:“明天是韩国光复73周年纪念日,但对受害的‘慰安妇’来说,光复并没有到来,只有‘慰安妇’老人们得以恢复尊严和名誉,心灵创伤得以疗愈时,才有可能解决‘慰安妇’问题。‘慰安妇’问题不只是韩日两国之间的历史问题,也是战争性暴力问题和普世的女权问题,希望这一问题不要演变为韩日之间的外交争端。”

  文在寅强调,韩国应纠正历史错误,重塑正义良知。韩国在光复后仍然长期隐瞒和否认“慰安妇”问题,受害者甚至无法向家人倾诉不幸遭遇,只能泪往心里流。已故的金学顺老人27年前首次公开指证受害事实,此后许多“慰安妇”老人打破沉默付诸行动,在街头、会场、法庭,在韩国、日本以及世界各地揭露真相、奔走呼号。韩国社会对此更加关注和更加团结,这给了亚洲其他国家受害者以勇气,大大推进了国际社会的相关议程。联合国所有人权机构和世界各国几乎每年都通过“慰安妇”决议或建议日本解决“慰安妇”问题,在舆论场上还原这一问题的不是国家而是受害者们自己。

  文在寅说,大韩民国亏欠她们太多,在她们身上学到了太多,我们应该铭记她们丢失的岁月。

   2015年韩日政府签订了《韩日“慰安妇”协议》,此后该协议屡屡招致韩国民众的批评。2017年年底,该协议被曝出存在秘密条款。文在寅政府表示,“慰安妇”问题并未解决,要求日本做出有诚意的应对。

  8月10日,韩国政府研究“慰安妇”问题的“日军‘慰安妇’问题研究所”在首尔举行揭牌仪式。据韩国女性家庭部介绍,研究所将把分散在国内各民间机构和博物馆的相关记录整理成数据库,并将有保存价值的资料指定为国家记录物妥善管理,还将调查日本、中国及东南亚的有关史料,研究国内外“慰安妇”相关记录的保存方案。重要资料将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历史馆公开。研究所还计划将受害者和初期活动家的口述实录翻译成外语发行,加大力度向国际社会传播受害者证言这一真实历史记录,还将举办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刊物,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活动。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