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13 19: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傅雪鸯 李晨赫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傅雪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8月10日至12日,致力于“汇聚全球智慧,展现全球视野,展示前沿科技,把脉中国和全球创新议程”的世界科技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世界由什么构成?宇宙的尽头在哪里?我们又从何而来?寻找这些答案的过程就是人类科学的进程。为了探讨这些问题,厚益控股和《财经》杂志共同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包括基普·索恩(Kip Thorne)、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J. Sargent)、朱棣文等在内的20名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奖获得者,共同探讨全球科技创新成果、描绘未来中国科技创新蓝图。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曾任美国第12任能源部部长的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以“气候变化和未来创新之路”为主题演讲。朱棣文介绍道,1975年至今全球气温基本上升了0.95摄氏度。根据地质数据,若温度再升高一度,海平面会上升6米到9米,导致全球10%的人口将被迫迁移。要控制气温的上升,必须控制全球碳排放。幸运的是,科学和创新则为这一控制目标提供了途径,使得地球可能变成可持续星球。朱棣文说,目前可持续能源的价格在持续下降,预计到2030年时在中东等地,风能和太阳能的价格可以下降到每度2美分以下。虽然可再生能源有时断时续的缺点,但可以通过高科技,用储能的办法来实现全天的电力供应。朱棣文教授希望,在10年后,或者20年后,全世界,甚至包括美国在内的国家能够清醒,认识到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教授中村修二介绍了第三代激光照明的技术,这种技术可以极大降低照明成本,可用来制作激光TV、汽车大灯乃至于激光雷达,并可作为传输的工具,激光传输最大速度可以达到100G每秒,是5G技术的10倍。在他看来,这毫无疑问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的演讲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他的演讲主题是“个性化医学的革命——我们会以什么价格治愈所有疾病”。在过去一百年里,人类的预期寿命增加了30-40年。切哈诺沃提出了两大问题,第一,这一趋势是否还会继续,即再过一百年,人均寿命能否达到150岁乃至于更久?如果达到150岁,需要付出怎样的成本?他指出,所有疾病都与年龄有关,如果活到110岁、115岁,99%的人都会有阿兹海默症。第二个问题是,人类是否希望寿命越来越长?这些问题使与会人士陷入了深深的思考。随后,切哈诺沃教授介绍了医学和药学的发展,现代药学在医疗设备、组织工程和传统的药物开发方面有重大发展,这些发展使得医学界可能会进行一场“个性化革命”,即通过基因测序对自己体内可能产生的基因变异进行及时的预防和治疗,因此,未来的医学可能具有个性性、预测性、预防性、参与性,成为“四性”医疗。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教授基普·索恩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宏大的宇宙,介绍了引力波的发现。13亿年前,在一个遥远的星系,两个黑洞围绕旋转产生了引力波,在旋转过程中,引力波大爆发,在所有的星系中穿行,5300年前,引力波进入银河系,2015年9月14日,引力波终于抵达地球,被LIGO测试仪捕捉。随后,通过整整5个月1000余名科学家、工程师的紧密合作与分析,确认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检测到引力波。引力波最早由爱因斯坦提出,1916年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并预测引力波的发现。在接下去一百年间,人们都致力于改进监测技术以更好地捕捉引力波。索普教授介绍,通过引力波的研究,人们可以推测出宇宙是怎么产生的,并推测爆炸时期的发展。他期待在未来能够看到更多的观测数据,并在此基础上推动量子力学新理论的诞生。

经济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