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福建师大协和学子将创新创业振兴乡村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8-08-13 13: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传承红色文化、学习电商运营、探索茶叶产业、借助高科技发展园林生态旅游……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13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重点团队分赴邵武市金坑乡、宁德市屏南县、宁德市蕉城区、龙岩漳平市等项目所在地开展调研和项目运营,实地走访项目实施条件,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项目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

    “青红.com大数据服务”团队作为首发队伍,前往邵武市金坑乡、水北镇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金坑乡是福建省革命老根据地基点乡之一,拥有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早在今年4月,该创业团队就前往金坑,通过对金坑的红色文化历史及当地形态进行搜集,利用先进的VR、AR技术将当地样貌放到网站上,全方位展示金坑的红色故事,借此获得社会关注,助推当地旅游发展。此次实践,项目团队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开展电商培训、向村民宣讲富民政策等形式帮扶当地红色产业,并与当地政府合作举办“金坑杯”红色文化创新创业邀请赛,希望借本次大赛吸引高校智力资源,发挥大学生的创造力,打造金坑红色旅游品牌。

    福建武夷山是闻名全国的岩茶原产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基础,武夷岩茶及其工艺也被列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20余名大学生,奔赴武夷山开展“寻访工匠精神 争做强国一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寻访刘安兴等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向他们了解学习制茶技艺,挖掘在传承人身上的工匠精神。他们用照片、视频、文字记录出现濒危的、传统的武夷岩茶制作工序,阐释茶文化是与地域文化的关联性,并结合专业优势,将其制作成中英、中日等多个语言版本,向世界介绍中华传统茶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遗产的关联性,遗产所蕴含的工匠精神。

    “帮助贫困农民推广茶叶就要自己明白制茶的整个过程。推广不应该只停留在策划书里,而应该做到体验与实践中去。”这是该校管理学系2016级人力资源专业的徐清清参加调研后的感触。在学校2015届校友黄彩妙的茶园里,徐清清和她的同学们认真向茶农请教采茶技巧以及如何区别茶叶种类,实地体验茶园采茶。

    除了深入实地,扎根农村,信息技术系还将高科技带进乡村。信息技术系“优南山”项目成员带着航拍机、园林种植软件系统、智能环境监测系统等技术来到龙岩漳平市拱桥镇,精准调研园区情况,针对当地的生态环境情况提出适宜种植的园林景观树、周边种植产品等种植物,并以此发展当地乡村生态旅游服务,在保住青山绿水之时也收获金山银山。

    “学生们带着创业项目,发挥自己所学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希望,同学们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完善自己的创业项目,使项目更加科学有效地落地,让创新创业之花在八闽乡村结果。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