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0余名中国游客滞留龙目岛,39名中国游客安全撤离

连环强震重创印尼旅游业

发布时间:2018-08-08 05: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当地时间8月6日,当地人和外国游客从印尼龙目岛以北的吉利群岛撤离。8月5日晚,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东北部发生里氏7.0级地震,路透社报道称,截至6日,地震已经导致至少142人遇难。视觉中国供图

  印度尼西亚中部时间8月5日19时46分(北京时间8月5日19时46分),旅游胜地龙目岛东北部发生里氏7.0级强震,至少已造成142人遇难、209人受伤,另有数以千计的外国游客被困龙目岛。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6日下午证实,目前仍有200余名中国游客滞留龙目岛,截至6日已有39名中国游客通过水路安全撤离,预计7日可全部撤离当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也再次提醒在印尼的中国游客随时关注地震提示和海啸预警。

  短短一周时间里,接连两次强震重创包括龙目岛和巴厘岛在内的印尼旅游热点地区,不仅造成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更直接冲击了当地旅游业。

  数千名外国游客被困龙目岛

  印尼灾难管理部发言人苏托卜8月6日向媒体透露,多数遇难和受伤的人员都是因为被倒塌的建筑砸中所致,目前,当地已有两万余人因此次地震而无家可归。

  在龙目岛震中地区,两家孤儿院倒塌,大约80名孤儿被迫露宿。孤儿院的负责人马丁表示:“另外两处孤儿院也受损严重而无法住人。我们现在急需帐蓬、应急厨房和干净的饮用水。”地震发生时正在餐馆里打算用餐的雷特里·斯托雷克表示:“所有的东西都东倒西歪,声音震耳欲聋,我和朋友狂奔到室外停车场,而倒下的屋顶正好砸在我们原来坐的位置上。就我现在看来,80%的建筑已经彻底倒塌。”

  印尼多个机构6日发布的视频显示,地震发生后,成千上万的民众包括外国游客挤在吉利岛的一处海滩上等待救援。印尼官方在震后派遣搜救船前往吉利群岛的3个小岛撤离受困人员,但因退潮水位太低,救援行动一度受阻。在潮水上涨后,先后有9艘救援船进泊上述3个小岛实施救援。与此同时,龙目岛机场全天24小时运营,飞往当地救援的航班也迅速增加。截至6日清晨,已经有超过2700名外国游客从吉利群岛撤离。

  此次强震还造成印尼龙目岛部分地区和其西北部的吉利特拉旺岸岛等地停电。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龙目岛北部地区,而旅游区集中在该岛南部,因而,外国游客多数被困在龙目岛南部地区。被困在吉利梅诺岛上的英国游客麦克·本内特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透露,他和100余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仍然被困,“天黑后,我们这里没水没电,只能露宿街头,等到明天(7日)看能不能脱困”。

  此次地震是印尼龙目岛8天内遭遇的第二次强震。仅仅一周前的7月29日,龙目岛曾发生6.4级地震,造成16人死亡、162人受伤。印尼灾难管理部预计地震伤亡人数还会进一步上升。

  灾情波及邻近巴厘岛景区

  此次龙目岛强震还波及邻近的印尼旅游热点巴厘岛,截至6日晚,巴厘岛已有两人在地震中遇难,多处建筑物受损。在当地,游客们自5日以来已经历了百余次不同强度的余震。

  “震感如此之强烈,我们真不敢想像震中的村镇都经历了什么!”巴厘岛景区总经理伊万·伯恩斯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游客都非常害怕,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安定他们的情绪。” 一位日本游客也表示:“真没想到这里的地震会如此集中。”

  巴厘岛距离此次地震发生地龙目岛100多公里,受龙目岛强震的影响,巴厘岛当地不少居民和游客仍被要求留在远离大型建筑的公共场所,就连医院里的病人也被安置到室外。

  虽然6日巴厘岛的情况已有所恢复,不少游客甚至已开始继续前往一些景点旅游,但也有不少游客们已中止行程,想方设法撤离当地。

  近年来,随着海岛游经济发展,印尼的巴厘岛和龙目岛一直是海外游客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每年为当地创收数百亿美元。不过,受两个强震影响,有旅游从业者估计,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印尼的旅游业将陷入低谷。

  中国外交机构接连发出四道警告

  受海岛游和暑假双重因素的刺激,巴厘岛和龙目岛也成为中国游客海外游中最青睐的两个目的地。然而,当地却也是地震、火山喷发与海浪袭击的重灾区。自今年7月下旬起,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事馆已接连就巴厘岛地区强震、火山喷发与海浪预警向中国游客发布旅行安全提醒。

  其中,7月24日,巴厘岛阿贡火山接连发生4次喷发后,当地航空预警一度提升至次高级橙色。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于次日发出警告:提醒所有在岛中国公民切勿前往阿贡火山附近从事任何活动,因为火山喷发无法准确预测,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喷发,山间河流也极容易引发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7月29日,龙目岛发生里氏6.4级地震后,中国驻登巴联总领事馆再发警示,提醒在当地的中国游客了解和掌握地震紧急自救知识,近期切勿攀登林贾尼火山,并远离阿贡火山附近区域。

  7月31日,中国驻登巴萨总领事馆发出通告,确认截至当天,所有登记前往林贾尼火山的中国游客均已获救,并警告中国游客切勿通过非正常通道登山。

  8月5日晚龙目岛东北部发生里氏7.0级强震,我驻登巴萨总领事馆除第一时间联系上大部分被困中国游客外,还再次提醒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印尼官方发布的地震提示和海啸预警,尽量远离近海区域,切勿攀登龙目岛林贾尼火山。

  对于个别游客不听劝告、执意前往灾区游玩,我驻登巴萨总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再一次强烈建议在印尼的中国游客近期切勿乘船出海赴岛屿游玩,同时应了解和掌握地震和海啸紧急自救知识,以确保在当地的出行安全。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