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乌铁路关闭 乌克兰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8-08-07 19: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8月6日,“乌克兰112”电视频道对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直播时,有议员指出,铁路运输线路关闭导致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那些在俄罗斯工作的乌克兰人。此外,乌国民经济也将受到影响。当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伊戈尔·莫西伊丘克(属激进党)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铁路交通线路的关闭最终将摧毁乌克兰经济。

    莫西伊丘克坦言,在俄境内工作的乌克兰公民有数百万之众,他们虽身处俄罗斯,但毕竟还是乌克兰公民。假如说明天就关闭乌俄边境,那么这些乌克兰人将如何回国?如何邮寄包裹?如何赚钱养家?正是因为乌当局的无能,才使我们国家的经济陷入停滞状态,并最终将面临崩溃。

    早些时候,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弗拉基米尔·奥梅良指出,基辅当局正在审视关闭乌俄铁路通信的可能性。2017年年底,奥梅良曾表示,如果铁路线关闭,乌当局的损失将很小。对此,乌克兰国家铁路运输管理局则回应称,2017年,基辅至莫斯科的班列是乌克兰最为营利的铁路线路,每年有近600万美元收入,而总体上,乌克兰铁路客运长途运输则负债累累。

    需要指出的是,除铁路运输外,自2015年10月起,由乌克兰当局提议,乌俄两国空中交通航线已完全处于关闭状态,如今想从莫斯科飞往乌克兰首都基辅,必须经由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或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等城市进行转机,已经没有直达航线。目前,俄乌铁路客运线路虽还在运行,但自“迈丹”事件(2014年发生在基辅独立广场的射杀示威者的事件)后,乌俄列车班次数量已大幅减少。

    俄国家杜马在回应乌克兰当局关于审议中断的俄乌铁路线路声明时强调,2017年俄已开始启动绕开乌克兰的铁路运输新路线,并表示铁路通信的关闭受影响的将会是乌克兰人。

    乌国内社会舆论认为,乌公民前往俄罗斯打工被认为比前往欧盟更加有利,如今前往俄境内的乌克兰人数持续增长。据乌经济发展与贸易部数据,乌公民前往俄罗斯的数量增加了近50%,目前约有近300万乌克兰人在俄罗斯境内工作。

    近年来,乌当局不止一次呼吁加强乌俄两国之间边境限制原则。当前,乌俄关系因顿巴斯局势持续紧张而恶化,涉事相关国家虽定期或不定期在已有的各种模式下进行讨论,包括俄罗斯、法国、德国和乌克兰四国参与的诺曼底模式以及明斯克联络小组,然而,冲突各方在签署停火协议后,冲突情况仍时有发生。乌当局多次指责莫斯科干涉乌克兰内部事务,其中包括参与顿巴斯冲突、进行谍报活动、发动网络黑客攻击等。但俄罗斯方面对这些指责均予以否认,并称不可接受。莫斯科多次表示,俄方并非是乌克兰内部冲突的参与者。

    2014年2月,乌克兰经历“迈丹事件”后,乌政府4月开始针对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发起军事行动。据联合国最新资料显示,冲突已造成约1万人死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莫斯科8月7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